DSD 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

上一篇 “DSD數位微笑設計是什麼?” 有簡單介紹DSD數位微笑設計的起源,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DSD數位微笑設計的流程如何進行。

整個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可大致上分為幾個階段:

  1. 資料收集
  2. DSD數位微笑設計分析
  3. 「試戴」術後笑容,讓患者「參與」設計並「預見」笑容
  4. 進行微創療程,裝上全瓷牙冠或瓷牙貼片

 

牙齒、口腔及臉部資料收集

第一步患者到院所填寫完初診基本資料之後,會先拍攝環口X光以及口內數位照片,由於我已經將診間內的影像設備系統與電視螢幕做好串連,所以在按下快門之後的1~2秒就會自動上傳到螢幕上,讓患者可以『立即』看到自己口內的狀況。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沈志容醫師拍攝口內照

(通常患者的第一句話就是說:『哇!原來我的牙齒這麼糟糕啊!』)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即時投影
拜科技所賜,患者可以即刻看到自己牙齒的樣貌 (放大數倍在電視螢幕上)

拍完照片之後,我會先與患者做初步討論,深度了解患者微笑重建及牙齒美白的需求,接著會做全口的口內檢查,檢查的內容是全面性的檢查,包含齲齒、牙周健康、牙齒排列以及美觀區的問題,然後再依照每位患者不同的口腔狀況,制定一個『專屬』的治療計劃。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口腔狀況分析報告-制定專屬治療計劃

緊接著,患者如果同意接受DSD數位微笑設計來分析他整體的前牙美觀,就會移駕到專業的DSD美學攝影室進行拍照及攝影。當代牙醫數位全瓷中心擁有DSD專業的攝影棚跟全套設備,能精準收集接下來DSD數位微笑分析需要的照片跟影片。(醫師有沒有受過DSD數位微笑認證,以及診所是否有專業攝影棚,會影響到後面分析的數據喔!)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專業攝影棚拍攝

原因是,在處理美觀區的問題時,傳統上通常會忽略掉牙齒以外的構造需要評估,因為從微笑設計的專業角度來說,一個美好又迷人的笑容,撇除掉化妝的加成,主要是來自於:

1.主要成因:『牙齒』,『牙齦』,『嘴唇』,『微笑肌群』,乃至於延伸到

2.次要成因:『瞳孔連線』,『眉心』,『鼻尖』,『人中』,『雙耳連線』

在做微笑設計或微笑重建時,專業的牙科美學醫師會把每一個主次要原因都考量進去,否則會產生的風險就是,醫師做出一組很美麗的牙齒,但是不屬於這個患者,講白話一點就是,這一組假牙貼片拿出來放在桌子上看起來是很漂亮的,但是裝戴在這個患者的口內,怎麼看就是奇怪、不適合,原因是每位患者的主要次要成因都不盡相同,如果沒有客製化依照上述影響因素去分析製作,又沒有機制讓患者可以提前檢視術後的笑容時,就很容易發生問題。

所以我們需要藉由DSD數位微笑分析的方式,經過各種角度的『攝影』、『錄影』,來分析設計屬於這個患者的完美比例微笑。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各角度分析

DSD 數位微笑設計分析

在做DSD 數位微笑設計分析時,我們先從幾個方向分析:

1.『靜態攝影』:

-正面 左右側45度角 90度側面 自然放鬆狀態下五官與唇形牙齒的關係

-正面 左右側45度角 90度側面 笑顏狀態下的五官與唇形牙齒的關係

-牙齒排列整齊度

-牙齒角度軸向

-牙齒中線與面部中線的差異

-上下排牙齒排列與唇形的和諧度

-整體和諧度

 

2.『動態錄影』:

-動態笑顏所透露的牙齒顆數,牙齒比例

-發音狀態下有無牙齒干擾

-咬合運動下的干擾檢查

-談吐過程中的牙齒與唇形比例關係

-微笑肌群的協調性

 

3.『期待』:包含患者職業,主觀想法,期望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好奇,為何靜態攝影的分析不夠,還需要錄影的方式?原因是,經過統計,當人們在聽到攝影者說:『來!我們來拍照囉!笑一個!』,這時候平均笑容會減少30%,這也就是所謂的證件笑容,但我們一般與家人朋友對話聊天並非靜止狀態,而是極富動態感,又正因我們要做的是零死角笑容,零死角美女,所以動態分析就顯得格外重要!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正面各種笑容分析
藉由不同角度的全臉照片來獲得更多各種與笑容組成的主因與次因的資訊,目的是要打造『零死角美女』

我們會利用這些術前蒐集到的靜態照片,動態影片,在電腦上面進行分析,包含先前所提到的組成笑容的各種因素:

1.檢查雙眼是否處於同一水平

2.檢查雙耳是否高低不同

3.檢查鼻樑延伸至人中有無歪斜

4.上下嘴唇的唇形與牙齒的關係是否和諧

5.臉部的正中線是否與牙齒正中線有對齊

因為以上的這幾點都與我們即將設計的全瓷牙冠或瓷牙貼片外型息息相關,所以各種面向的評估都必須要做到。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笑容分析
藉由電腦輔助由人像開始分析笑容

分析完後,就會得知未來的全瓷冠假牙或瓷牙貼片的大小比例、預計製作的顆數,並且可以與原有牙齒進行比較,就會得知哪些位置會藉由貼片增長、哪些位置會藉由牙齦美容手術提高,全都會在『治療前』就先讓患者知道整體哪些牙齒會處理,讓患者可以得知自己的治療計劃,不需要再擔心不知道牙醫師到底在你的口腔裡做了些什麼?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牙齒形狀分析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笑容模擬
藉由電腦輔助分析預計未來牙齒的型態,以及先以電腦2D方式模擬完成的樣子

當然看到這邊眼尖的讀者 會想說,『DSD數位微笑設計就只有這樣?』『沈醫師,如果你設計出來的樣子我不喜歡怎麼辦?』沒錯!正如我們在前一篇文章 “DSD數位微笑設計是什麼?” 提到的,美觀這件事情非常的主觀,所以當然也有可能我認為的美,並不定是你認為的美,只是我們會優先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以一組80%以上的人都會認為好看的牙齒外型去做設計,但要怎麼知道是不是你所喜歡的呢?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中最大的優點就是

『DSD數位微笑設計可以讓你試戴微笑!!』

 

「試戴」術後笑容,讓患者「參與」設計並「預見」笑容

我簡單說明一下如何從虛擬的設計變成實際可以試戴的全瓷牙冠或瓷牙貼片。在電腦上完成微笑設計後,我們會將設計好的假牙外型,以3D列印的方式列印出來,列印出來的模型,我們會利用材料再翻印出一個陰模,最後用美學的臨時模擬材料直接壓上去口內牙齒進行模擬(注意!此時都還尚未修磨到任何你自己的牙齒)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3D模型
經由DSD數位微笑設計後所列印出來的3D列印模型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3D模型陰模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試戴瓷牙貼片

經由3D列印翻印出的陰模,再使用美學臨時模擬材料直接覆蓋至牙齒上,只需3分鐘時間就會硬化,試戴微笑!

藉由試戴微笑,馬上就可以在自己嘴巴裡看到未來貼片的樣子,這時候你可以自拍、可以看鏡子、可以試試各種不同角度的笑容是否完美,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參與』你自己牙齒的設計,這時如果你對這樣子的設計有什麼新的想法,都可以與醫師討論,例如『顏色想要再白一點』,『某幾顆牙齒的長度想要再長一點』,『某些牙齒的大小比例想要再修正』這時候你所提出來的想法,我們會立即在3D列印的模型或是你口內目前的臨時模擬材料上面調整以及修改(再次注意!此時都還尚未修磨到任何你自己的牙齒),直到你滿意了目前口內的模擬牙齒後,我們再一模一樣的把貼片做出來!

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試戴瓷牙貼片前後對比
左邊是模擬前,右邊是模擬後(注意!此時都還尚未修磨到任何你自己的牙齒)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簡圖

進行微創療程,裝上全瓷牙冠或瓷牙貼片

經過充分的討論,確保試戴後的牙齒滿足您的期待後,就要開始進行顯微微創貼片一日修復,為了確保品質,我會全程都在顯微鏡下用超高放大倍數下去修磨你的牙齒,至於許多客戶常問到的一日美齒貼片流程,基本上流程大致如下:

1.早上進行前牙顯微微創貼片修磨

2.下午數位技師團隊進行貼片全數位化製作

3.傍晚進行美齒貼片裝戴

4.開心回家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微創瓷牙貼片療程
在牙科專用高倍顯微鏡下進行微創修磨牙齒
DSD數位微笑設計-美齒貼片-瓷牙貼片
下午即刻完成的美齒貼片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患者確認瓷牙貼片及笑容
最後黏上去之前,先將貼片放在牙齒上與患者做最後確認,包含顏色形狀大小等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拍攝瓷牙貼片後笑容
黏上去後患者拍攝術後照片,重新展現自信笑容
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微笑重建術後笑容
成功打造零死角美女~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不是對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有更完整的認識了呢?透過DSD數位微笑設計,你可以在進行瓷牙貼片或全瓷牙冠前,就先『試戴』未來會掛在臉上的笑容,完全不用擔心黏上去後才發現形狀大小顏色不滿意想拆除修改重做的問題。如果你希望牙齒美白後就有完美微笑,推薦來看看患者分享的DSD數位微笑設計量身打造完美笑容真實案例,一起參與設計你自己專屬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