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D 數位微笑設計是什麼?

DSD數位微笑設計發明人 Dr. Christian Coachman

現今美容牙科網路搜尋上非常熱門的關鍵字除了『牙齒美白』,『瓷牙貼片』,『全瓷冠』之外,在微笑設計(Smile Design)領域有一個新關鍵字的搜尋量也快速提升,那就是『DSD數位微笑設計』。

很多人會誤以為DSD數位微笑設計是一套軟體或是一個APP,但實際上,它是一種概念,一個用來讓醫師,患者,技師三方溝通的工具,聯繫三者之間的橋樑。希望能解決傳統微笑設計中大家最頭痛的問題:

“怎樣確保術後的笑容符合患者的期待? 而不是醫師覺得好看,但放到患者口內才發現不適合!”

 

DSD數位微笑設計 – 確保術後笑容滿意度的工具

DSD數位微笑設計是什麼呢? DSD是Digital Smile Design這三個英文字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數位的微笑設計,透過收集患者牙齒、牙齦、唇型、臉型五官、笑容、及各種臉部表情的數據,運用大數據分析協助牙醫師為患者設計出專屬的微笑曲線,最大的特點是讓患者在術前即可模擬「試戴」笑容,有問題時可以跟醫師討論設計細節,確保術後笑容能讓患者滿意。

Digital Smile Design的概念是來自於巴西的牙科醫師 Dr. Christian Coachman 所發明,但是相同或是類似的觀念在更早的時候就有牙醫師提出,這代表著微笑設計這一塊很早期的時候就被牙醫界給關注,只是在台灣目前的牙科治療內,尚未普及化。

Dr. Christian Coachman 在全世界推行數位化的微笑設計概念多年後,於2012年創立了 DSD-Digital Smile Design company 公司並身兼執行長,將設計出更好的笑容、規劃更有效率的療程、並讓患者更滿意的這套工具推行到全世界。

DSD數位微笑設計發明人-DSD微笑設計公司創辦人-Dr. Christian Coachman
DSD數位微笑設計發明人兼DSD Company創辦人: Dr. Christian Coachman

 

我跟Christian Coachman學習DSD數位微笑設計時,發現巴西的牙科醫療環境跟台灣的牙科醫療環境很相近,三五步就有一間牙科診所,但假使讀者曾有過進入牙科診所治療的經驗,或是做過假牙、全瓷冠、或瓷牙貼片等相關療程, 各位是否有遇到這樣子的狀況,得知要製作假牙或是貼片的時候,並不知道自己未來做出來的樣子是怎麼樣?

真正的原因是,『美觀』這件事情,是非常主觀的一件事,醫師認為的好看或是技師認為的好看,不見得會是你認為的好看,這三者角色對美感都有主觀的認定,但畢竟全瓷冠假牙或是瓷牙貼片是要裝戴到你自己的牙齒上面,所以當然要你認為好看,你喜歡為主。

 

DSD數位微笑設計-沈志容醫師-Dr Christian Coachman合影-桃園全瓷冠瓷牙貼片推薦牙醫
沈醫師向DSD創辦人Dr. C.Coachman醫師學習微笑設計並合影 (2015年照片)

 

但是傳統的瓷牙貼片或全瓷牙冠等牙齒美白療程並不是這樣,早期到傳統診所要做假牙,永遠都是做完之後,裝上去之後你才會知道你的假牙長什麼樣子,但這不是很弔詭嗎?這樣就彷彿你去買一雙鞋子,店員告訴你:『不好意思你要先買了,才會讓你穿穿看』,或是你要去買一個包包,店員告訴你:『不好意思,你要先結帳,我們才會讓你背著包包照鏡子看』

如果黏上去之後不滿意假牙或是貼片的形狀大小顏色,要馬摸摸鼻子將就使用,要馬反覆回診奔波拆除修改重做,實在是勞命傷財。

『做全瓷冠假牙、瓷牙貼片或前牙美學療程,就彷彿在賭博一樣』

所以大家有沒有察覺一件事情,既然連買鞋子買包包都必須要試穿試背了,那為何假牙或牙齒貼片不能試裝?其實好一點牙科院所,在假牙固定黏死之前,會使用暫時的黏膠,讓你回去試裝試看,滿意了我們再將之固定上去。

但是眼尖的讀者一定心裡有個疑惑,我牙齒都已經磨下去了耶!?難道沒有辦法在還沒有磨牙齒之前就預先知道完成的假牙會長怎樣嗎?

『答案是有的,而且就是DSD數位微笑設計。』

DSD數位微笑設計的主要觀念就是,讓患者可以

一起『參與』你的微笑改造過程,

一起『設計』你的微笑,

一起『預見』你未來的笑容,

所以DSD數位微笑設計在我的臨床治療上佔有非常重的比例,原因是我們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樣,製作假牙像是在賭博,不知道做出來的牙齒患者會不會喜歡,藉由DSD數位微笑設計的幫助,終於微笑也可以『試戴』了。

下一篇文章  “DSD 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 將詳細介紹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並說明我們是如何設計微笑曲線、醫師在設計微笑時考量的事項、以及如何從虛擬的設計變成可以試戴的笑容,並透過顯微微創的方式把設計的全瓷牙冠或瓷牙貼片裝到您的牙齒上,完成整個療程,讓您帶著滿意的笑容回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