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磨牙是病嗎?如何治療看這裡

睡覺磨牙是病嗎-如何治療-前牙美學專家-沈志容醫師

睡覺時磨牙是病嗎?

根據專業人士指出,其實在睡眠中磨牙是現代人相當常見的一種「症狀」。雖然磨牙最常發生在25-44歲的人群,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實小孩子也會磨牙,父母應多注意磨牙症的問題,避免錯失良好治療期或誤診。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才會造成夜間磨牙?對人體又有何影響?

有研究認為,夜間磨牙症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如果磨牙聲太大,干擾到枕邊人或室友的睡眠,則需設法改善,找出病因,適度調適,即可減輕磨牙症狀。

磨牙症可分為三種類型
.磨牙型,常在夜間入睡以後磨牙,稱為漢語中類似的夜磨牙
.緊咬型,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時不自覺地將牙咬緊,沒有但牙上下游磨動的現象
.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緊咬牙的現象,以夜磨牙最為常見。
嚴重的夜磨牙會加快牙齒的磨耗出現牙齒過度敏感的症狀,甚至造成牙周組織損傷,咀嚼肌疲勞及顳頜關節功能紊亂。

為什麼磨牙症對你的牙齒如此危險?

磨牙症對牙齒造成巨大壓力,導致過度磨損和蛀牙,甚至使你的牙齦腫脹。

如果你有牙冠,全瓷貼面及填充物等,磨牙症會損害這些治療方法,導致最終需要再做治療。經歷時間的推移,壓力會導致牙齒移位。最後口腔矯正可能將成為恢復牙齒正常功能的必要條件。其他潛在問題包括牙齒裂開,牙齦退縮和前牙磨損。還可能造成牙齒脫落的威脅,需要昂貴的替代治療(植牙)。

治療磨牙症

磨牙症的治療通常以製作磨牙護套為方案。

如果你在睡覺時磨牙,晚上的磨牙護套將有所幫助。可以保護下顎的壓力,並在上下牙齒之間形成一道屏障,以保護牙齒避免損壞。還可以減少夜間產生的任何磨損噪音。

如磨牙症的根本原因是壓力或焦慮,心理和身體方法可能會有所幫助。(ex.冥想、深呼吸、按摩、閱讀、洗澡、聽音樂)

治療和預防牙齒問題

如果您患有磨牙症,定期進行牙科檢查可以預防因磨牙症造成牙齒受損的問題。磨牙症可能導致牙齒錯位,裂開,彎曲或缺失,則需花費更多時間進行牙科治療來解決(ex.假牙、3D齒雕及植牙)。

用藥:磨牙一般很少使用藥物,但在特殊情況下下,減輕下頜區域的疼痛或腫脹,讓您在睡覺前放鬆肌肉。但造成磨牙的原因是抗抑鬱藥或其他藥物的副作用,可以尋求您的專科醫師幫助您調整藥物。請注意未諮詢醫師,請不要停止服用處方藥!

若您疑似有磨牙症,可以與我們聯繫預約!讓專業的牙醫師協助您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