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面試求好印象分數-微笑設計預見美齒

求職面試有美齒才有好第一印象-前牙美學專家-沈志容醫師

又到了年後轉職潮,面試官除了從眾多履歷中找尋優秀人才,應徵者的「第一印象」更是能否被錄取的關鍵。當代牙醫診所醫師沈志容表示,近來至門診詢問牙齒美容需求的患者明顯增多,然而過去只注重牙齒表面的美觀已不符合目前潮流。現今結合「數位微笑設計」,讓牙醫師進行全方位評估,讓患者在接受治療前就能「預見」治療後的樣貌,令許多民眾趨之若鶩。

沈志容醫師指出,傳統牙齒美容,著重在牙齒的美觀及微笑曲線,依照民眾的需求,針對6顆或8顆微笑時所露出的牙齒進行美白、貼片等美容。最重要的是,以往的牙齒美容,民眾須於治療後才能看到整體呈現的狀況,有不少牙醫師提到,很多時候可能因治療結果與民眾的期待不符,進而發生醫療上的糾紛。

數位微笑設計,則可改善以往牙齒美容的不足,數位微笑設計加入民眾喜好的因素,經專業牙醫師評估後,收錄民眾的口內資料,透過醫師經驗、分析工具進行判斷。除了牙齒貼片及美白,若牙齦太多可做牙齦手術,或是建議矯正、植牙等情形,接著將治療後的結果以修蠟的方式呈現,並進行拍照、錄影,讓民眾在治療前就能看到治療結果,再與醫師一同討論及調整。

沈志容醫師進一步解釋,正常的牙齒咬合為上排牙齒包覆下排牙齒,在牙齒美容時,如有牙齒凌亂、暴牙、戽斗等情形,建議需要介入矯正治療計畫。若僅輕微牙齒不整,或牙色不滿意,也可運用牙齒貼片加以調整。倘若需要做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治療後牙齒變得較脆弱,若食用硬物可能產生碎裂,因此一般建議做全瓷冠保護真牙。

使用陶瓷貼片、全瓷冠時,需要注意的是後續的照護。陶瓷貼片是一顆一顆黏貼於牙面上,與真牙照護方式相同,需以牙線、刷牙等方式清潔,未來內部真牙若不慎蛀掉,只須從內側治療、填補即可。若睡覺慣性磨牙的人,可提供「夜間磨牙保護套」,以降低陶瓷貼片的受損;但若有重度磨牙習慣,建議先改善磨牙問題再配戴貼片。

沈志容醫師提到,全瓷冠與陶瓷貼片不同的是,一旦內部真牙發生蛀牙情形,則需要全部重做!因此,無論是做何種牙齒美容,都需要尋求專業牙醫師謹慎、完整的評估,並且應於每3至6個月定期回診保養、清潔,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才能享有一口健康又美麗的牙齒。

健康傳媒 黃芯晴/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