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牙齒狀況適合做瓷牙貼片或全瓷冠?

瓷牙貼片-全瓷冠-牙齒美白-推薦-桃園-沈志容醫師

瓷牙貼片或全瓷冠是現在很熱門的牙齒美白方式,大家可能常在網路ptt、dcard或是平面媒體看到許多藝人、明星,分享做了貼片/全瓷冠後,一口潔白的牙齒與迷人笑容。在羨慕的同時,很多人不禁會想:

『我也能用瓷牙貼片做牙齒美白嗎?』『做完牙齒矯正了,可以再去做瓷牙貼片或全瓷冠牙齒美白嗎?』

先說結論:『適不適合用瓷牙貼片或全瓷冠改善前牙美觀或牙齒美白,必須經由專業美學醫師的實際評估過後才能確定

但各位朋友要注意的是,不是任何牙齒情況都可以用瓷牙貼片或全瓷冠來重建前牙美觀,一定要親自到牙醫院所一趟由專做美齒貼片的牙醫評估才能確定適不適合。每個人天生的牙齒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是雙胞胎的牙齒也可能有所異同。不同的牙齒形狀/大小/排列,或甚至是曾經做過的治療,都可能會影響到你是否適合做瓷牙貼片/全瓷冠,可別認為任何情況都可以用瓷牙貼片/全瓷冠來重建美觀哦!

那麼這一篇文章我就來跟大家詳細說明,什麼樣的牙齒狀況可以直接用瓷牙貼片修復,什麼樣的狀況必須要多做一些事前準備?我把牙齒狀況分為幾個層次來討論:

1. 可以馬上做瓷牙貼片

A. 八成以上已經做完牙齒矯正治療的患者,可以馬上做全瓷冠或瓷牙貼片

已經做完牙齒矯正治療的患者,原則上牙齒的排列及咬合是在正確的位置上,且牙齒矯正前必須先治療口內的蛀牙及感染,所以本身的條件已經非常理想。

傳統牙齒矯正、戴蒙矯正器或是隱適美隱形矯正,雖然能調整牙齒排列讓牙齒變整齊,但並無法改變牙齒的「外在型態」,牙齒過大、過小或形狀/比例不佳,都會影響整體笑容的美觀性,所以如果矯正後對牙齒的顏色或是外觀還夠不滿意,想要變得更美的話,瓷牙貼片絕對是首選!!

沈醫師提醒:『已經做完牙齒矯正的患者,在製作瓷牙貼片時只需微創即可達到改善美觀的效果。』

瓷牙貼片-完成牙齒矯正-牙貼片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矯正過後牙齒已在正確位置,可透過瓷牙貼片進階美化顏色或外型

瓷牙貼片-完成牙齒矯正-牙貼片療程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除了改善牙齒的顏色及外型,陶瓷貼片也能修復牙齒矯正期間造成的脫鈣染色問題

如果是使用傳統牙齒矯正治療結束後的讀者,雖然牙齒已經有良好的排列,但常常會在原有矯正器黏著的牙齒位置周圍發生脫鈣的情形。這通常是因為傳統牙齒矯正器在清潔上較困難,導致牙菌斑堆積而使琺瑯質脫離;如果又很常喝茶或是咖啡,那種染上去的色素顏色真的會讓美觀大打折扣。所以牙齒矯正治療後想要做牙齒美白,讓牙齒可以更白更漂亮的患者,瓷牙貼片是你最棒的方式!!

推薦牙齒矯正後想讓笑容更完美的患者,可以看看這些真實案例心得:

 

B. 輕微蛀牙、只要微調牙齒顏色或形狀(不影響咬合)的狀況

在不影響牙齒咬合的狀況下,如果只需要調整牙齒外型、修補蛀牙,顆數不多的話就可以直接用瓷牙貼片重建美觀。

瓷牙貼片可以改善或微調部分牙齒的外型、長短、甚至大小,所以如果牙齒排列上只有一點點不整齊,是可以用美陶瓷牙貼片做些許程度上的微調哦!

沈醫師提醒:『當瓷牙貼片製作的顆數不多,沒有涵蓋到全部的微笑曲線時,貼片的顏色就會比照其他原有牙齒的自然色,讓整體看起來會擬真且一致。』

陶瓷貼片-門牙蛀牙-門牙邊緣破損-牙貼片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治療前:門牙蛀牙且邊緣破損

陶瓷貼片-門牙蛀牙-門牙邊緣破損-牙貼片療程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治療後:透過2顆門牙貼片當天就修復門牙蛀牙與破損,恢復自然的前牙美觀

 

C. 單純四環黴素牙齒染色,但齒列整齊咬合正常

有些患者可能有一種困擾,就是牙齒看起不是白的,也不是黃的黃板牙,而是灰灰的灰板牙,這通常是來自於小時候在恆牙發育期,受到抗生素的影響而造成的四環黴素牙齒染色。

像喝咖啡、喝茶這種因飲食習慣造成的牙齒染色,屬於外因性牙齒染色,一般情況下用噴砂美白就可以移除;而最令人困擾的是四環黴素牙屬於內因性的染色,無法用噴砂美白解決。某些情況嚴重的四環素牙,甚至也不能用冷光美白改善,因為只會讓牙齒灰色帶狀顏色的落差更大,所以針對染色嚴重的四環黴素牙齒美白,最好的方式就是用「遮色」來覆蓋,也就是用全瓷冠或陶瓷貼片來改善美觀。

陶瓷貼片-四環黴素牙齒-牙齒染色-牙貼片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四環黴素造成的牙齒染色,在牙齒表面上有一條條灰色帶狀染色

陶瓷貼片-四環黴素牙齒-牙齒染色-上排牙貼片療程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修復四環素牙,解決灰色帶狀染色問題(此案例患者僅做上排陶瓷牙齒貼片)

沈醫師提醒:『想改善四環黴素牙齒染色的情形,用噴砂美白或是冷光美白效果都不會很好,必須使用瓷牙貼片用遮蓋的方式,才能有效改善四環黴素染色問題。』

 

2. 需要做一些事前準備才能做瓷牙貼片與全瓷冠

A. 前牙美觀區域有舊的傳統假牙,門牙假牙顏色與其他牙齒有明顯色差

有些患者可能口內有早期或是小時候做的假牙,當時剛做完可能顏色還蠻合適的,但時間久了,假牙的顏色沒有改變,其他原有的牙齒顏色漸漸變暗或變黃,造成了整體看起來有違和感。

這時候若想靠瓷牙貼片讓原有的其他牙齒變白,就必須要先拆除舊的傳統假牙後,檢查內部牙齒的健康狀況(如果有新的蛀牙或是根管問題就要優先處理,先處理蛀牙或根管治療),如果皆正常,在桃園當代牙醫這裡,我們可以透過「一日美齒」一次處理多顆瓷牙貼片或全瓷冠,所有療程在短短一天之內即可完成:

瓷牙貼片-傳統假牙-假牙破損-黑三角縫-牙齒貼片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正中門牙有兩顆舊式傳統假牙,假牙邊緣已經破損且出現黑三角縫

瓷牙貼片-傳統假牙-拆除假牙-牙齒貼片療程中-一日美齒-沈志容醫師-桃園
優先拆除舊假牙檢查,無特別牙齒狀況可以連同隔壁瓷牙貼片當日完成牙齒美白

瓷牙貼片-門牙全瓷冠-牙齒貼片療程後-一日美齒-沈志容醫師-桃園
舊假牙更換成門牙全瓷冠,連同陶瓷貼片大幅改善前牙美觀

至於為何許多傳統診所都建議做全瓷冠?專業美學醫師如何針對不同牙齒情況選擇陶瓷貼片/全瓷冠修復?可以參考『20個牙齒貼片常見Q&A』的問題11,裡面我有進一步詳細說明。

 

B. 牙齒沒有抽過神經,但已經明顯變色顏色不均影響外觀

很多想做牙齒美白貼片患者來桃園找我的時候會說:『沈醫師,我這一個門牙小時候有撞到過,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可是顏色就慢慢變灰變暗了,怎麼辦?』

對於意外創傷的牙齒通常會有機率性的神經壞死,只不過神經壞死的進程是很緩慢的,可能會慢到讓你沒有察覺到不舒服,神經就已經壞死。缺乏神經跟血管養分,牙齒顏色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暗變灰,這也就是上述牙齒沒抽神經但變暗的原因。

下面帶大家來看看門牙全瓷冠搭配陶瓷牙貼片的治療效果:

陶瓷貼片-全瓷冠-門牙變黑-牙齒貼片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全瓷冠/陶瓷貼片修復前:右邊的門牙明顯顏色變暗,且出現邊緣破損問題

右邊門牙在根管治療後用全瓷冠牙套重建,左邊則用陶瓷貼片更改牙齒長軸。僅僅做了兩顆全瓷牙齒修復,就可以使整體牙齒排列看起來更和諧:

陶瓷貼片-門牙貼片-全瓷冠門牙-牙齒貼片療程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全瓷冠/陶瓷貼片修復後:僅改善兩顆門牙,整體牙齒排列更加和諧一致

 

C. 笑露牙齦或牙齦高度不對稱,需要先做牙齦雷射美容手術

有些來做微笑重建的患者會告訴我說:『沈醫師,我笑起來會露好多牙齦喔,而且看起來高高低低的好不對稱!』

微笑時牙齦外露又稱『笑齦』或『露齦笑』,會發生這種笑露牙齦的原因有幾種:有些是來自於齒槽骨的問題,有些則是來自於牙齒萌發過程中,牙齦沒有正常退縮回到定位,或是左右兩邊退縮的比例不一致(牙齒發育的過程牙齒會一邊萌發,牙齦會一邊退縮,這稱為 Altered Passive Eruption),而導致外觀上牙齦看起來高低不對稱,進而影響微笑曲線的美觀性。

從下圖照片可以看見患者牙齦的高度不對稱,左邊門牙是舊的傳統假牙(內層金屬外層燒瓷)且邊緣發黑,大幅影響笑容的美觀性:

瓷牙貼片-笑露牙齦-牙齒貼片療程前-假牙變黑-沈志容醫師-桃園
牙齦高度不對稱,左側的舊傳統燒瓷假牙邊緣發黑影響美觀

依照瓷牙修復流程,我們先將舊的傳統假牙移除更換為臨時假牙。就算臨時假牙我也是非常講究,不像有些臨時假牙會非常的假,可能會影響到說話或是美觀:

瓷牙貼片-臨時假牙-牙齒貼片療程中-沈志容醫師-桃園
移除傳統燒瓷舊假牙,更換為臨時假牙

接著經過牙齦雷射微創美容手術,將牙齦調整到正確的位置,因為是微創所以傷口很小,當天即可恢復正常飲食沒有問題:

瓷牙貼片-雷射牙齦-牙齒貼片療程中-沈志容醫師-桃園
採牙齦雷射微創手術修正牙齦高度,美觀佳復原快,當天就可正常飲食

最後,再以全瓷冠及瓷牙貼片重建新的前牙美觀,不僅改變了牙齒顏色,也微調了外型,微笑曲線看起來更美了:

瓷牙貼片-全瓷冠-牙齒貼片療程後-上排前牙-沈志容醫師-桃園
雷射牙齦手術後以全瓷牙冠及陶瓷貼片重建上排前牙美觀

 

3. 需要較大工程的事前準備才能做瓷牙貼片/全瓷冠

A. 反咬

反咬的意思是上下排牙齒咬起來的時候,上排牙齒咬在下排牙齒的內側。這種齒列咬合內屬於咬合不正,咬合不正的狀況下,多半是沒有辦法直接用貼片改善美觀。

此類咬合在咀嚼時多半會有不少干擾點出現,而且由於位置的限制(躲在內側)導致外型能微調的程度有限,如果直接將牙齒貼片貼上,可能會做出一個沒有功能的牙齒。(我想任誰也不想要做一個能看,但不能咬的牙齒吧?)

瓷牙貼片-全瓷冠-反咬-咬合不正-沈志容醫師-桃園
左側:反咬咬合(上排牙齒包在下排牙齒內側) / 右側:正常咬合(上排包在下排牙齒外側)

咬合不正的患者,如果想要用全瓷冠或美齒貼片改善門面的話,就必須先接受牙齒矯正治療,將反咬的咬合改回正常咬合之後,才能用瓷牙貼片改善美觀。

 

B. 齒列嚴重不整齊/擁擠

齒列嚴重不整的患者,如同上述反咬的情況,除了美觀之外還會有咬合上的問題。牙齒咬合問題輕則影響清潔容易蛀牙,重則會影響咀嚼,甚至導致顳顎關節張口困難或張口歪斜等等。

瓷牙貼片-全瓷冠-齒列不整-牙齒擁擠-沈志容醫師-桃園
上下排牙齒排列嚴重不整,必須先經過矯正治療才用貼片改善顏色

瓷牙貼片只能貼在原有牙齒上,不能貼在牙齦上或是懸空,這意味著原有牙齒的位置在哪,我們只能將牙齒貼片貼在那個位置上,頂多做一些些形態上的微調。

所以如果牙齒排列的位置離原有正常位置差太遠的話,就必須要先矯正牙齒,讓牙齒回到正確的位置上。有了正確的咬合和排列後,才能透過瓷牙貼片或全瓷冠進行牙齒美白,提升微笑曲線的美觀性。

 

C. 戽斗,下巴明顯過長,明顯骨性暴牙患者

戽斗又稱『第三級齒列咬合不正』,通常戽斗發生的原因是由於發育過程中的骨骼「過度生長」,長超過它原有該停下來的位置。牙齒也就跟著往外排長出去了(因為牙齒是生長在齒槽骨上)。此類的戽斗患者通常前排的牙齒會咬不到,沒有咀嚼功能,往往吃飯都會非常的慢,因為只有後面牙齒才能咀嚼。

有這類咬合問題的患者若想用美白牙齒貼片,必須先經過『正顎手術』治療,讓齒槽骨回到正確的位置,恢復咬合功能後,才能用陶瓷貼片重建美觀。

 

4. 完全不能做瓷牙貼片

A. 缺牙

偶爾會有患者來找我諮詢陶瓷美齒貼片,但實際到診後卻發現口內是缺牙的狀況。

瓷牙貼片的療程原理是將陶瓷 “黏著” 在牙齒上,這意味著沒有牙齒就不能貼貼片上去,因為貼片不能貼在牙肉上,也不能懸空。

所以各位想做陶瓷貼片的讀者一定要先有一個認知:若有缺牙問題,必須先用『植牙』或是『活動假牙』解決,而非瓷牙貼片。

如下圖所示,陶瓷貼片就像女生的 “水晶指甲” 一樣,是覆蓋在原有牙齒上,所以要有牙齒,才可以將瓷牙貼片貼上去:

陶瓷貼片-瓷牙貼片-示意圖-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僅能黏著在現有的牙齒上,來恢復或重塑牙齒型態

B. 假牙冠或植牙的牙冠

如同上述所說,陶瓷貼片是貼在牙齒上,它的原理是將陶瓷成分的材質黏在牙齒表面的琺瑯質上來重建牙齒外觀。所以如果該牙上面已經有『傳統假牙』或『植牙』的假牙牙冠,無論其成分是內層金屬外層燒瓷,或已經是全瓷冠,甚至是二氧化鋯牙冠材質,陶瓷貼片都沒辦法黏上去的。

陶瓷如果要跟陶瓷互相黏著的話,就必須將兩者陶瓷製品放入烤瓷爐中,進行大約 700 ~ 800 度 C 的高溫燒結,才有可能鍵結在一起,單單用任何黏著劑/黏膠是絕對無法將兩者陶瓷相黏的。

沈醫師提醒:『有些坊間從事密醫行為的不肖美齒牙貼店,為了要做整口多顆醜到不行的樹脂貼片,會告訴你將樹脂貼片黏到假牙冠上,但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當天吃個飯就會掉了……

所以如果想要一口美麗又實用的瓷牙貼片,請找有執照的美學牙醫師處理,不然到時候發炎造成牙周病,當初做美白牙貼的店人都烙跑了,你也求償無門。』

 

總結:做瓷牙貼片/全瓷冠前要考慮的3大重點

看完上述的文章後,想做瓷牙貼片的讀者們有沒有發現一些事?無論是做全瓷冠或是瓷牙貼片,身為牙醫師的我們,都是要優先考量牙齒的咬合與咀嚼的功能性是否正常,因為新的全瓷冠假牙或者美齒貼片的功能,除了要能發音與美觀,更重要的還是要能夠吃飯呀!!

可不可以直接做瓷牙貼片/全瓷冠的考慮重點:

1. 牙齒有無咬合功能問題
2. 牙齒有無嚴重的排列不整問題
3. 是否有牙周健康狀況問題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都對你自己本身可不可以做瓷牙貼片或是全瓷冠,有一些基本的認知,在笑容變美的路上,也可以更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不要被坊間不肖美容中心騙了)。

我另外在『瓷牙貼片挑選注意事項總整理』幫大家整理挑選瓷牙貼片/全瓷冠的診所或醫師時要注意的重點,也推薦大家去看看!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