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片後遺症與貼片失敗原因分析研究

沈志容醫師患者貼片邊緣仍然良好

愛美是人的天性,追求美,本來就是一種趨勢。近期越來越多人開始在身體更多的細節(如牙齒)要求健康,以及完美笑容,因此許多人選擇全瓷冠或陶瓷貼片來改善微笑曲線。

但關於牙齒貼片失敗或貼片掉落重做的例子時有耳聞,是什麼原因導致牙齒貼片失敗?發生貼片失敗的比例有多高?又要如何避免發生變色、脫落等瓷牙貼片後遺症?相信是所有選擇陶瓷貼片/全瓷冠患者非常在乎的問題。

牙醫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實證醫學,我專長的前牙美學,更是需要建立在這些理論基礎上,所以我們在各種的治療步驟或是流程,都有著它背後的科學理論背景去支撐,包含陶瓷貼片也是一樣,所以我找了幾篇科學文獻,來看看瓷牙貼片的長期追蹤的結果,以及各類貼片失敗的原因與發生率。

 

牙齒貼片失敗與後遺症案例追蹤研究

瓷牙貼片屬於『不可逆』療程,意思就是製作瓷牙貼片的過程會先磨牙移除部分琺瑯質,被移除的琺瑯質是無法再生的(陶瓷貼片為何要磨牙以及和免磨牙貼片的討論可以看「瓷牙貼片後遺症有哪些? 超後悔做免磨牙瓷牙貼片」)。為了減少琺瑯質的破壞,延長牙齒的生命週期,我使用超高倍率的顯微鏡來做『微創修磨』(修磨量降到極限的0.03cm~0.05cm),但是,你滿意了嗎?或是,你可以放心地交給我或你的牙醫師來修磨你的牙齒了嗎?

讓我們看看相關的科學文獻與研究:

『如果不想看冗長文獻的讀者,可以直接到最下方看我所整理出來的結論,以及常見的貼片迷思』

 

研究1:「陶瓷牙齒貼片5年以上存活率分析與後遺症發生率」

『Survival of Ceramic Veneers Made of Different Materials After a Minimum Follow-up Period of Five Yea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 Analysis』

這是一篇 2012 年 Literature review 搜尋到五年追蹤瓷牙貼片的存活率以及有無後遺症的文獻。在這篇文獻裡面,作者比較了目前主流使用在瓷牙貼片上的材料──長石類與玻璃陶瓷類(這兩種材料我都有在使用,我會依照患者不同的條件及期望去選擇最適合的材料),然後比較的案例都必須至少要是追蹤五到十年這個區間的。

在五年的追蹤裡面,不管是長石類或是玻璃陶瓷類的瓷牙貼片都有相當高的臨床存活率,但有 9% 的瓷牙貼片後遺症是邊緣有變色的問題,且原因有 3.9 ~ 7.7% 是源自於瓷牙貼片邊緣的不完整。但在我仔細看了那幾個追蹤的案例發現,他們所使用的瓷牙貼片都是『加熱壓鑄式』的傳統製程(在10年前這不意外),並非我現在所專注使用的新型『電腦掃描高精度硨削』;再加上文獻內並沒有提到在修磨牙齒這一步驟是不是使用牙科專用高倍顯微鏡下去製備,或甚至只是用肉眼下去修磨牙齒。

即使原本文獻內的 9% 已經非常低,但我們當然希望這機率愈小愈好。現在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我們使用全新的顯微微創修磨跟數位電腦掃描高精度硨削技術,新的突破,就是希望這種後遺症發生率必須要更趨近於零。

使用牙科高倍顯微鏡、口腔全彩掃描及電腦高精度硨削的搭配,都可以讓上述的貼片邊緣染色機率大幅下降,意即貼片邊緣的完整性大幅提升。

陶瓷貼片後遺症-非顯微鏡製備下的瓷牙貼片-邊緣染色-沈志容醫師-桃園
非使用顯微鏡製備瓷牙貼片,造成邊緣染色的後遺症
沈志容醫師患者貼片邊緣仍然良好
我的瓷牙貼片患者在多年後回診,貼片邊緣仍然良好
研究論文-1-陶瓷牙齒貼片5年以上存活率分析與後遺症發生率-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牙齒貼片存活率分析與後遺症研究結論】

由長石或玻璃陶瓷製成的瓷牙貼片,在至少 5 年的臨床追蹤中具有足夠的臨床存活率,後遺症或副作用發生率非常低。

研究2:「6-12年陶瓷牙齒貼片追蹤與失敗率(依貼片顏色/完整性/邊緣)分析」

『Porcelain laminate veneers: 6- to 12-year clinical evaluation–a retrospective study』

這是一篇更早於 2005 年發表的期刊文章(那時的陶瓷貼片材質跟技術當然沒有現在好),追蹤了更長的瓷牙貼片案例,共計 182 片貼片追蹤了 6~12 年。

裡面的貼片製程方式仍然是傳統壓鑄製程,平均觀察追蹤的年限也有 5.69 年,且沒有任何病人在追蹤期 lost 掉。作者將所有 182 片貼片的後續追蹤分成四種方向分析:

  1. Color match 貼片顏色準確性
  2. Porcelain surface 陶瓷表面完整度
  3. Marginal discoloration 貼片邊緣染色程度
  4. Marginal integrity 貼片邊緣完整度

前三項分成 ABC 三個等級遞減,第四項則有 ABCD 四個等級遞減,A級為最佳表現,C/D級為最差表現,如下圖 Table1:

瓷牙貼片後遺症含文獻佐證-報導二瓷牙貼片追蹤分類等級表-Table1-2022

我們接著來看看 Table1 所提到的這些瓷牙貼片臨床表現(如下圖Table2):四項表現都座落在 A 與 B 前兩項而已,都沒有掉到 C 或 D 的案例出現,文獻內說明到即使在 A 群組內最低的也有 86.44%,這也都是可接受範圍的結果。

報導二瓷牙貼片臨床表現Table2

接下來,我們來看這 182 片牙齒貼片的 12 年存活率(如下圖):12年後的存活率高達 94.4%(95%的信賴區間內),這種長期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的治療項目文獻,都使我們在治療上或是講解上非常的有信心!(包含我自己口內也都有瓷牙貼片呢!)

報導二瓷牙貼片12年存活率
追蹤12年的瓷牙貼片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

簡單來說,在 2005 年往前 10 幾年的追蹤,即便是傳統的瓷牙貼片療程,瓷牙貼片也能耐用超過 10 年以上,而且表現良好,超過 94.4% 都沒有明顯發生瓷牙貼片後遺症。現在的瓷牙貼片或全瓷冠材質跟修磨技術都比那時好很多了,成功率當然更高。(去坊間亂做的美齒貼片不算喔!網路上看到說牙齒貼片有後遺症的,我看都不是專攻牙科美學的專業牙醫師做的,當然問題一堆)

研究論文-2-6到12年陶瓷牙齒貼片追蹤與失敗率-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牙齒貼片追蹤與失敗率研究結論】

  1. 瓷牙貼片在臨床的表現上是非常低的失敗率,即便是在 10 幾年前,在 12 年以上的追蹤僅僅只有 5.6%
  2. 12 年以上追蹤這 182 片瓷牙貼片的臨床存活率高達 94.4%
  3. 文獻追蹤內的僅僅只有 3 片瓷牙貼片破損,但破損當下馬上黏回患者牙齒上,追蹤至今也仍然相安無事(但作者仍將這三片列為 5.6% 內的失敗案例)
  4. 瓷牙貼片顏色準確性、陶瓷表面完整度、貼片邊緣染色程度、貼片邊緣完整度,這四項的臨床表現很好,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接下來看第三篇

 

研究3:「20年期陶瓷貼片臨床分析:存活率與各種貼片失敗原因分析」

『Clinical performance of porcelain laminate veneers for up to 20 years』

這一篇 2012 年發表的期刊文章更厲害了,最長到 20 年的追蹤。此篇文獻中所描述的瓷牙貼片是玻璃陶瓷類的貼片(porcelain laminate veneers,簡稱PLVs),文獻中追蹤了 84 位患者,共計 318 片瓷牙貼片。

另外,有趣的是這篇文獻也統計了全部 84 位患者內用有 42 位有『夜間磨牙』習慣(佔50%),另外 23 位患者是有『抽菸習慣』(佔27.38%),這兩類都是現今非常常見的問題,但這些問題究竟對瓷牙貼片壽命會不會產生影響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獻內提到,全部 318 片的瓷牙貼片內,其中只有 29 片被記錄視為失敗,整體的貼片存活率的表現:5 年後是 94.4%、8 年後是 94.1%、10 年後是 93.5%、15 年後是 85.74%,20 年後是 82.93%,由文獻內可以看到,即使到 20 年後的追蹤,瓷牙貼片都還有八成以上的存活率。

報導三瓷牙貼片20年存活率Fig2
追蹤超過20年的瓷牙貼片,仍有八成以上的存活率

由下圖(Table 4)可以看到這 29 片紀錄為失敗的陶瓷貼片主要分成幾種原因:13 例陶瓷破損(44.83%)、1 例的蛀牙產生(3.45%)、8 例陶瓷發現裂痕(27.59%)、3 例貼片缺角(10.34%),3 例貼片完整脫落(10.34%),1 例因為該牙後來根管治療過後更換新的贗復物(3.45%)。

報導三瓷牙貼片失敗分析表Table4
研究論文-3-20年期陶瓷貼片存活率與貼片失敗原因分析-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存活率與貼片失敗原因分析研究結論】

  1. 瓷牙貼片是一種可預測性、保守的、成功率高的治療項目
  2. 瓷牙貼片評估的存活率在 10 年的時候是 93.5%
  3. 不管是做在上排或是下排的瓷牙貼片,並沒有誰比較容易有問題或失敗
  4. 最主要造成瓷牙貼片失敗的原因是陶瓷的破損,夜間磨牙習慣以及非活牙的瓷牙貼片治療會使失敗率提升
  5. 瓷牙貼片邊緣染色的問題最常出現在有抽菸習慣的患者

牙齒貼片失敗原因與避免方法

從上面分享的第三篇『陶瓷貼片存活率與各種貼片失敗原因』文獻中,我們可以發現:

  1. 有夜間磨牙習慣者,陶瓷牙齒貼片失敗風險會比沒有夜間磨牙患者高上 7.7 倍(P = .0004)
  2. 瓷牙貼片患者陶瓷邊緣變色的風險,在有抽菸習慣的患者上是高出許多(P ≤ .01)
  3. 在非活牙的瓷牙貼片上有較高的失敗率!(P = .0012)

接下來我來為各位解釋一下,這些會提高陶瓷牙齒貼片失敗率的各項原因以及降低風險的方法。

 

夜間磨牙習慣會提高瓷牙貼片失敗風險達7.7倍

夜間磨牙可以說是現今常見的文明病之一,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來自咬合不正、顳顎關節問題,或是平常生活/工作壓力過大,導致晚上睡覺時咀嚼肌群不正常的持續收縮。通常這些患者在早上起床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到臉頰的肌肉痠痛,或甚至會有一小段時間嘴巴打不開。

大家試想一下,不管是關節或是咀嚼肌群,白天它們自己的工作量就很大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應該是要讓它們好好休息,但晚上還是在磨牙或是持續運動,那時間久了肯定會發生問題的。再者說,白天如果我們是清醒著,如果發生磨牙狀況或是牙關緊咬的當下,我們可以馬上控制並放鬆下來,但是晚上我們睡著了,如果不做些什麼防護措施,就只能任由這些事情發生了。

所以,在我的前牙美學門診中,對於有夜間磨牙習慣或是牙關緊咬的患者,如果做了多顆的瓷牙貼片,除了要先理解造成夜間磨牙的成因之外,另外就是會量身定做一個『夜間磨牙護套』(曾經做過牙齒矯正治療的朋友們應該不陌生,因為這也有維持器的效果)護套本身的材質比牙齒或是陶瓷相對較軟,所以不會對牙齒或是貼片造成損害,但重點還是要找出磨牙原因以及睡前一定要配戴!

在瓷牙貼片黏著上去後,睡前配戴這個夜間磨牙護套,讓現階段的磨牙問題並非是上下牙齒或貼片直接對磨,而是磨在夜間磨牙護套上,來保護原有的牙齒及貼片。

牙齒貼片失敗-夜間磨牙護套-示意圖-沈志容醫師-桃園
有夜間磨牙習慣患者,睡前必須配戴客製化護套保護牙齒與貼片

有抽菸習慣的患者會較容易使陶瓷貼片邊緣變色

就如同我在第一篇文獻後段的討論所說,傳統的陶瓷貼片製程上,對於有重度抽菸習慣、吃檳榔習慣的患者可能有機率會造成陶瓷貼片邊緣染色問題,但機率不高,相對於沒抽煙沒吃檳榔的患者高而已。

由於瓷牙貼片材料與製備技術上的進步與突破,現在我們已經有辦法可以克服這個問題,就是使用『牙科專用高倍顯微鏡』來修磨牙齒(最高可以放大到原來的 25 倍)。磨牙算是『不可逆』的過程,意思就是製作瓷牙貼片的過程就是會移除部分琺瑯質,被移除的琺瑯質,是無法像我們的頭髮或指甲一樣再生的。

所以有別於以往傳統的肉眼大規模琺瑯質破壞,我們為了延長這顆牙齒的生命週期、保留原有牙齒最多的齒質結構,在陶瓷貼片療程裡會使用超高倍率的顯微鏡來做『微創修磨』,將製作貼片所需要的修磨量下降到極限的 0.03cm ~ 0.05cm。(傳統製程的瓷牙貼片修磨量可能上達 0.2cm ~ 0.25cm,而且表面仍粗糙不細緻,可能會影響未來瓷牙貼片黏著強度)

沈志容醫師使用牙科專用顯微鏡與口腔全彩掃描儀
牙科專用顯微鏡與口腔全彩掃描儀
電腦連線高精度瓷牙貼片硨機作動圖
電腦連線高精度瓷牙貼片硨機

如同我上面所說,即使文獻上寫貼片變色發生比例不高,但我還是選擇使用這些新的技術、新的突破,就是希望讓貼片失敗變色的比例必須要趨近於零。

 

在非活牙上的瓷牙貼片有較高的失敗率

先說明一下何謂非活牙的牙齒:正常健康的牙齒(或可以叫做活牙),指的是沒有做過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的牙齒;那非活牙指的就是該牙已經做過根管治療療程,齒內的神經已經被移除,所以稱之為非活牙(但牙齒還是在口內唷!並非拔牙),非活牙的牙齒因為失去神經與血管的養分,時間久了,牙齒的齒質會開始變脆弱。

陶瓷貼片的設計原理,是用微創的方式來改善原有牙齒的外觀及顏色,說到這邊眼尖的讀者應該發現了,非活牙的牙齒本身的齒質變脆弱,即使用微創的方式,瓷牙貼片所保護的仍然是齒質脆弱的牙齒,並且瓷牙貼片的保護性並沒有全瓷冠來得高。

所以在我的前牙美學門診內,如果沒有特殊原因,活牙的美觀治療我會選擇瓷牙貼片、非活牙的美觀治療我會選擇全瓷冠。因此在我的患者中,如果是做多顆的前牙美觀重建,常常會看到瓷牙貼片與全瓷冠的混搭風出現。縱使兩種不同的治療設計方式,剛好在一左一右的對稱位置,我們也有辦法做到顏色/形狀/大小都一模一樣,會這麼搞剛(費工)的原因是:我們不僅僅要顧到美觀,也必須兼顧到保護性與耐用性。有些牙醫師會直接全部大範圍磨小做全瓷冠,如果該牙是活牙,那會犧牲掉太多健康的齒質。

 

陶瓷牙齒貼片失敗率低且耐用,妥善照顧可避免後遺症

先幫大家整理這3篇文獻的瓷牙貼片存活率圖表:

醫學文獻 追蹤瓷牙貼片數(片) 追蹤年限(年) 瓷牙貼片存活率(%)
Petridis et al. 2012 926(多篇文獻回顧總計) 5~10 超過90%
Fradeani et al. 2005 182 12以上 94.4%
Beier et al. 2012 318 5~20 94.4%(5年)~82.93%(20年)

由上述幾篇文獻可得知,瓷牙貼片的療程在正確且專業美學醫師的評估下,壽命超過十年且存活率是高達九成的,是穩定且可預測性的療程!

最後我們做個總結,幫大家整理這三篇文獻並破除一些關於貼片的迷思:

  1. 瓷牙貼片需要修磨牙齒,更是不可逆的治療,所以請尋求專業美學牙醫師處理,切勿給坊間做樹脂貼片,那屬於違法的密醫行為,也容易引發各種後遺症。
  2. 高品質的瓷牙貼片技術,是以微創的方式修磨琺瑯質,再以瓷牙貼片恢復原有的琺瑯質體積,且由於貼片表面是陶瓷拋光上釉的關係,所以不會因喝茶喝咖啡造成貼片表面染色(想怎麼喝就怎麼喝)。
  3. 瓷牙貼片為全陶瓷系列的材料,不含任何金屬成份,裝戴時間久後並不會如同傳統金屬假牙/或有抽菸習慣患者,造成貼片與牙齦邊緣發黑變色。
  4. 傳統美齒貼片製程,是在非顯微鏡下修磨的牙齒,其做出來的瓷牙貼片較容易有不完整的邊緣,且可能有變色問題。現今使用牙科專用高倍顯微鏡來修磨牙齒,可保留 6~7 倍以上的牙齒琺瑯質,磨牙完成後再使用口腔全彩掃描儀進行口內掃描,已克服掉傳統製程引發的問題。
  5. 高品質的瓷牙貼片的使用壽命長,不需要有幾年後就要主動更換的問題,只需定期檢查保養跟維護(三篇文獻都描述超過九成以上的存活率)。
  6. 瓷牙貼片的照顧方式,來自於良好的清潔習慣及方式,還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及咬合習慣(包含不該咬的硬物如同骨頭/冰塊/蟹殼等,自己原有牙齒都會斷裂了,不需要用貼片去挑戰)。
  7. 有夜間磨牙問題的患者,晚上需配戴夜間磨牙牙套保護牙齒,避免本身牙齒或是瓷牙貼片在你睡著時磨出問題。
  8. 專業的美學治療計劃,如非有特殊原因,活牙修復選擇用瓷牙貼片,非活牙修復則用全瓷冠。
  9. 如果未來若干年後瓷牙貼片不幸發生問題,不用緊張,由於是用微創方式磨牙,所以基本上原有牙齒還會有很好的條件可以完美修復。又由於牙科數位化的協助,將你的牙齒備份到雲端,所以當有問題發生時,當你回到院所,我們已經把新的瓷牙貼片做好了!
  10. 迷思:做下排牙齒貼片是否較容易破損?
    下排牙齒貼片如果診斷正確,給予適當材料/設計/保護/微創治療,並不會比上排貼片容易有問題產生。
  11. 迷思:瓷牙貼片會不會容易掉?
    瓷牙貼片發展至今,不管是設備/技術/材料/貼片黏著劑,都比以往有所突破,假使是經由我這邊正確且嚴謹的瓷牙貼片製作流程所做出來的瓷牙貼片,基本上是不太可以能會掉的(我自己口內的瓷牙貼片也都未曾掉過)。順帶一提,假使某些特殊原因必須拆卸原有由我們自己所做出來裝戴在患者口內的瓷牙貼片時,都非常非常地難拆呢!!
陶瓷貼片後遺症-牙齒貼片失敗-沈志容醫師的陶瓷貼片心得-桃園

想了解更多瓷牙貼片的過程嗎?

下篇文章來和大家聊聊我自己親身經歷的瓷牙貼片療程,和做完瓷牙貼片後的心得。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