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身經歷的瓷牙貼片』-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完成瓷牙貼片療程後照片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瓷牙貼片心得,您沒看錯,就是小弟我自己做牙齒美白陶瓷貼片的心得!

剛好我本人也是牙齒矯正治療結束,矯正後黃黃的牙齒本來就有點讓我受不了,身為專攻牙科美學的牙醫師,我自己卻有一口黃牙齒,好像也有點奇怪!!??(我後面再講為什麼我的牙齒會變黃,先講更重要的事)

身為一個專攻牙齒美白及前牙美學相關領域的牙醫師,我深深知道醫療這件事,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所謂 100% 成功的事情,因為醫師是人,不是神,對於促進身體的健康或牙齒的美觀,我們畢竟只能遵循長期追蹤的醫學文獻做為根據,來驗證我們做的事情是不是正確的。

我在「瓷牙貼片後遺症」這篇文章中曾和大家分享過關於陶瓷貼片壽命和瓷牙貼片後遺症的三篇科學研究。但即使醫學文獻告訴我們瓷牙貼片長期的追蹤存活率已經高達九成以上,大家是不是心理還是多多少少有點疙瘩或是擔憂,不敢跨出行動的那一步?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我親身體驗陶瓷貼片療程的詳細過程,也和大家聊聊為什麼我想這麼做的原因,和做完瓷牙貼片後的心得吧!

 

沈志容醫師想親身經歷陶瓷貼片的初衷

某天我在研究牙齒美白的案例時,突然想到,我何不來親自經歷我所專長的瓷牙貼片療程?

除了可以終結我牙齒黃的問題之外,我更想要知道:從想做陶瓷貼片或全瓷冠的患者角度來看,牙齒美白的療程中最令患者害怕的事情是什麼?最不安的事情是什麼?要如何才能相信牙醫師?並且期待透過牙齒美白、瓷牙貼片、全瓷冠、微笑設計…等專業的牙科美學療程,最終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完美微笑曲線。

將心比心的想,如果我能夠找到一個連我自己都滿意,敢用在自己身上的牙齒美白方法,面對有需要相關療程的患者,我應該更能體會他們渴望一個完美微笑的心情吧!

(從心理層面來看,如果你的牙醫師本身在他自己的口內也做了相同的瓷牙貼片療程,你是不是會對於這樣子的療程比較安心呢^^?)

我相信陶瓷貼片和全瓷冠這樣的治療模式,不外乎是這些療程已有多年文獻的追蹤觀察紀錄,也有九成以上極高的成功率,縱使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更新更棒的治療材料或是全新的牙齒美白方法,但以現今的牙醫科學來說,我現在的這一套流程,是目前全世界頂尖的牙科美學團隊都在執行的項目與方式,正因為我相信它,所以我也願意接受一模一樣的全套瓷牙貼片療程。

我自己親身經歷的牙齒美白陶瓷貼片療程有:

  1. DSD數位微笑設計
  2. 牙齦雷射美容手術
  3. 上排美觀區瓷牙貼片

有在追蹤我網站、粉專、IG的朋友們可能有發現到,我所接受的療程,跟來找我做瓷牙貼片或微笑重建的患者,是一模一樣的療程,這意味著我相信這樣的治療模式,且有信心透過一樣的方式,為和我有同樣困擾的患者重拾健康自信的笑容。

我在「陶瓷貼片價格」這篇文章中也有從瓷塊選擇、貼片製作過程和黏著劑選用讓患者了解我們對「高品質」的堅持,就是為了做出你我都能安心使用且壽命長的陶瓷貼片

我的美學瓷牙貼片跟全瓷冠的治療流程 SOP 基本上會分成「微笑設計分析→雷射牙齦整型→陶瓷貼片試戴和黏著」三個階段,接下來就和大家詳細分享各個階段的過程,讓大家更了解在陶瓷貼片療程中會經歷哪些事。

 

Step 1: DSD數位微笑設計

在 DSD 數位微笑分析階段,一開始,我們會在專業的攝影棚拍攝「動態影片」和「靜態照片」來記錄笑容的模樣,以及平常說話時的臉部表情。

『專業攝影棚??!!』很多朋友來到診間看到有攝影棚都嚇一跳,對! 別懷疑,為了提供最好的品質,我們的確重金打造了一間攝影棚幫大家拍攝 DSD 數位微笑分析所需要的影片及照片。嗯……有需要還可以拍攝術後沙龍照(哈哈~ 開玩笑的!:P)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DSD數位微笑分析前需拍攝各角度笑容與牙齒照
在做 DSD 數位微笑分析前,必須先透過照片記錄的各角度的笑容模樣和牙齒排列/咬合情況

要講 DSD 數位微笑設計分析之前,先說說我本身的牙齒狀況吧!

我原本就有牙齒齒列不正的問題需要做牙齒矯正,我自己也是做完全口的牙齒矯正治療,在矯正牙齒之前我就有不少蛀牙(小時候愛吃甜食T.T),牙齒的交接處有樹脂填補過,某幾顆牙齒填補過的範圍甚至已經延伸到了外側(頰側位置),這有長期閱讀我文章的朋友就會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沒錯!就是樹脂染色!!

對於我這種重度咖啡飲用者,樹脂發生染色的情況一定是 100% 會發生,而且是越來越嚴重,顏色越來越深,這無疑是對美觀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相信有許多牙齒矯正的患者也都有跟我相似的困擾,接下來就介紹我們是怎麼解決這問題,讓牙齒美白後的笑容變更美。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使用DSD數位微笑設計分析牙齒位置唇型與臉型比例
透過DSD數位微笑設計,分析牙齒位置、長度,和唇形與臉形的比例

由於我的牙齒已經有矯正過,本身牙齒位置的條件就還滿好的,所以經過 DSD 數位微笑設計分析後並不需要大範圍的修改或是磨牙,只需要用微創的方式來製作瓷牙貼片。

沈醫師提醒:『矯正治療過後的牙齒,基本上牙齒排列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所以非常適合使用微創瓷牙貼片來改善笑容。』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透過DSD數位微笑分析流程試戴笑容
透過 DSD 數位微笑分析流程試戴笑容

同樣的 DSD 數位微笑分析流程,經過口腔全彩掃描過後,將設計完成的檔案用 3D 列印的方式列印出未來牙齒貼片裝上去的實際模型,然後利用高度美觀的臨時模擬材料,在『還沒修磨任何真牙之前,將你的笑容試戴上去』然後透過照片以及影片來檢視靜態/動態上的咬合變化、發音狀況、微笑曲線及整體美觀效果。

(詳細流程步驟可以看 “DSD 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 這一篇)

下面這影片就是經過DSD數位微笑設計後,裝上模擬的瓷牙貼片拍攝的影片,我會在這階段仔細幫患者檢視各種美觀及咬合細節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裝上模擬的牙齒貼片前後比較照片
我裝上模擬的陶瓷牙貼片前後比較照片

左圖是模擬之前;右圖是我裝上模擬的牙齒陶瓷貼片後,可以看到顏色及型態都能在術前就先預見!

沈醫師提醒:『DSD數位微笑設計模擬適合用在非暴牙的案例,嚴重暴牙的患者仍需要接受牙齒矯正或是正顎治療哦!我在「什麼樣的牙齒狀況適合做瓷牙貼片或全瓷冠?」這篇文章中有為大家進一步詳細說明哪些牙齒情況可以馬上做陶瓷貼片,哪些要先多做一些事前準備,以及不適合作瓷牙貼片的情況,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符合哪一種。』

 

Step 2: 牙齦雷射美容手術

經過了 Step1 的 DSD 數位微笑設計分析,詳細討論了喜歡的顏色、排列、形狀等等,確定之後基本上美觀區的牙齒美白治療計劃就完成了!

緊接著下一個療程就是『雷射牙齦美容手術』,由於我的左右兩側的牙齦並沒有對稱等高,在美觀上面會使瓷牙貼片無法發揮出 100% 的魅力。

沈醫師提醒:『一個完美笑容的組成,在牙科學方面是由牙齒、牙齦、嘴唇、微笑肌群等等組成,任何一項要件缺少或不夠理想,都可能會使你的美觀分數因此而下降。』

要處理牙齦高度造成的美觀問題,我自己所接受的治療方式,與我常規治療我的美學患者都一樣是使用「微創雷射牙齦」。

傳統的牙齦手術是使用”翻瓣”方式,通常需要縫合,術後傷口會較容易感到疼痛與不適(有興趣的讀者可以google『前牙翻瓣手術』可以看到圖片)

我使用雷射與超音波方式進行「微創牙齦手術」因為不需要縫合,可以大幅降低不適感,術後恢復速度也快

『早上施做手術,下午晚上就沒什麼感覺了!』這不僅僅是我的患者術後給予我的回饋,更與我本身的親身經歷都是一樣的。

這樣的治療方式無疑是對害怕看牙齒或是術後需要馬上回到工作崗位的患者(例如空服員)有非常大的幫助,所以才有很多的空服員想改善牙齒美觀時,會來桃園找我做陶瓷貼片,因為我們不只要變得更美,過程還要快速、健康,而且儘可能不痛^^

你可以從下面這些陶瓷貼片案例了解我們如何幫助空姐、明星藝人、模特兒快速改善笑容並大力推薦的原因: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使用雷射與超音波進行免縫合的微創牙齦手術
利用雷射與超音波的方式進行「微創雷射牙齦美容手術」的過程,術後恢復良好,更大幅降低不適感

 

Step 3: 上排美觀區瓷牙貼片

做完了雷射牙齦美容手術之後,通常是需要等待兩週的恢復期,但是我由於時間關係,所以緊接著開始在顯微鏡下進行瓷牙貼片前的牙齒微創修磨。

由修磨前與修磨後的照片比較可以看得出來,牙齒修磨的量非常的少,確實做到了微創的治療方式。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牙齒經顯微微創修磨的前後比較照片
牙齒修磨前,有多處樹脂染色的痕跡(上圖) / 顯微鏡下微創修磨完成的牙齒(下圖)

沈醫師提醒:『做陶瓷貼片是需要磨牙的,不然很容易產生瓷牙貼片後遺症。我在「後悔做免磨牙瓷牙貼片」這篇文章中有進一步說明”免磨牙”這類牙齒貼片失敗會產生哪些後遺症,以及我如何透過”顯微微創全瓷貼片”為患者保留更多健康齒質。』

牙齒修磨完成之後,緊接著就是進行全口的口腔掃描:將實際牙齒的狀況經由口腔掃描機上傳到電腦裡,再立刻用雲端的方式傳送檔案到數位技工室進行製作。

這過程在我們這裡已經完全數位化了,比起傳統口腔印模,先進的數位科技不只大幅減少過往做瓷牙貼片印模時的不適感,也省去傳統不管是專人收模或是郵寄牙模所耗費的時間(如果走傳統流程,通常要 2 ~ 4 週來回往返,在我們這裡,整個瓷牙貼片療程當天就能完成)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經顯微微創修磨後的牙齒與掃描後的數位模型
顯微微創修磨後的牙齒(上圖) / 經過口腔掃描過後上傳雲端的檔案(下圖)

將數位口掃檔案上傳完成後,接著就是數位技師發揮功力的時候了。

數位牙技師會利用 3D 列印機將牙齒模型噴出來,再由陶瓷專用的數位研磨機將我的瓷牙貼片給磨製出來,並放上 3D 列印的模型檢查”密合度”以及”對稱完整性”。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將瓷牙貼片置於牙齒模型確認密合度與對稱性
磨製及染色上釉後的瓷牙貼片放置在3D列印的模型上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製作完成之瓷牙貼片與全瓷冠一字排開
一字排開的 10 顆瓷牙貼片與 1 顆全瓷冠

製作好的瓷牙貼片與全瓷冠,即使設計上有的牙齒是使用全瓷牙冠、有的是使用瓷牙貼片,外觀顏色還是能做到完美一致,型態比例大小也可以完全對稱。

我們有許多患者也常詢問:什麼情況下要用瓷牙貼片,什麼情況下要用全瓷牙冠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我的分析:牙齒美白推薦全瓷冠、瓷牙貼片,怎麼選比較好?

沈志容醫師提醒:『全瓷貼片與全瓷冠並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只有適不適合你而已,所以必須挑對醫師,審慎評估!』

在正式黏著瓷牙貼片與全瓷牙冠之前,我都會將貼片與全瓷冠先放上患者的口內進行試戴,讓患者確認顏色型態大小比例,確定都沒問題後,才會黏上去。

如果在美齒貼片或全瓷冠試戴的過程中,有顏色或型態不滿意想修改的地方,會馬上修改,直到滿意為止才會讓你離開。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瓷牙貼片治療前後比較圖
我在陶瓷貼片治療前後的比較照片

左圖為我的瓷牙貼片治療前,右圖為瓷牙貼片與全瓷牙冠裝上後,有沒有看到明顯變美了?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瓷牙貼片擬真有如真牙-表面有通透感
陶瓷貼片擬真的程度就跟自然牙一樣,表面可以感覺到透亮感

沈志容醫師的瓷牙貼片親身經歷-完成瓷牙貼片療程後照片
完成瓷牙貼片療程後我的照片

 

沈志容醫師的陶瓷貼片心得

做完陶瓷貼片療程後,我最大的心得感想是:『只做牙齒矯正治療,無法滿足我對牙齒外觀的需求。』

對於我來說,矯正牙齒的確改善了我原先排列不整齊的牙齒,但也僅止於改善『排列』而已,對於牙齒的顏色、外觀、形狀的問題卻無法改變,這也讓每天都需要喝咖啡的我,漸漸發現牙齒表面曾經填補過的樹脂開始染色,進而影響到外觀,也促使我萌生想要做瓷牙貼片的想法。

但也正因為我已經做過牙齒矯正,我的牙齒早已排列在正確的位置上,所以我只需要用微創的磨牙方式就可以達到製作瓷牙貼片的基本需求。

所以我會建議已經做過牙齒矯正治療的朋友,如果還不夠滿意自己原生的齒色、形狀、大小,或者因為常喝咖啡或飲食習慣造成牙齒染色,不妨可以評估陶瓷貼片,利用最微創的方式,來達到高度美觀的需求。

沈醫師提醒:『牙齒矯正治療後的患者,有牙齒已經排列在正確位置的優勢,可能可以比一般未做過矯正治療的患者,進行更微創的瓷牙貼片治療哦!』

看完牙醫師親身經歷的陶瓷貼片心得,你是不是對瓷牙貼片、全瓷冠這類牙齒美白療程更有信心,希望趕快用它們來打造最完美的笑容呢?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現在坊間充斥著太多品質參差不齊的牙齒美白貼片療程,甚至有打著 ”免磨牙瓷牙貼片” 噱頭在”非牙醫診所”的場合進行非法美白齒雕療程。

這些不肖業者利用大多數人追求便宜又想快速變美的渴望,若缺乏對陶瓷貼片的正確知識,就容易被這類廉價的牙齒美白貼片療程吸引,許多我的患者都因此深受其害。

像是 Lamigirls 巫苡萱就曾在非法坊間私人美白瓷雕店做過這類樹脂牙貼片,我們在危害到口腔健康之前,就將苡萱口內不密合且比例不正確的貼片移除,更換上正規且極具美觀的陶瓷貼片。

推薦大家可以看看苡萱的陶瓷貼片心得和詳細瓷牙貼片療程:

我在「陶瓷貼片價格的影響因素」這篇文章裡就有提到:真正好的陶瓷貼片,成本本身就貴上許多,而創造完美笑容的價值,也會反映在瓷牙貼片療程的費用上。

正規且高品質的瓷牙貼片價格行情多少?在選擇瓷牙貼片療程上又要注意哪些地方才能避免踩雷?這篇文章都幫你整理好重點了:瓷牙貼片價格如何決定? 牙齒貼片價格跟優缺點

希望透過我親身經歷的瓷牙貼片心得,以及這些陶瓷貼片案例和相關知識文章,大家對瓷牙貼片療程能有更完整的了解,具備正確認知與判斷,才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順利遇見更美的笑容:)!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