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牙貼片後遺症有哪些? 超後悔做免磨牙瓷牙貼片!

陶瓷貼片-瓷牙貼片-後遺症-後悔-免磨牙瓷牙貼片示意圖-沈志容醫師-桃園

在眾多牙齒美白方法中,成效立即且效果也持久的,就屬瓷牙貼片了,這也是許多大明星或者網紅們常選擇也推薦的牙齒美白方法,更是他們能在鏡頭前保持一口潔白牙齒的祕密。

診間許多諮詢瓷牙貼片牙齒美白的民眾常好奇詢問:

『瓷牙貼片和免磨牙瓷牙貼片差別在哪裡?該如何選擇?』
『瓷牙貼片後遺症有哪些?為何ptt、dcard上有人做了瓷牙貼片後悔?』

這篇文章就來詳細解答這些問題,帶您了解正規、由合格醫師做的瓷牙/陶瓷貼片,與仿間樹脂貼片/免磨牙瓷牙貼片之間的比較;並告訴大家常見的陶瓷貼片後遺症原因與避免方法,順便也提供台北、桃園等地的陶瓷貼片價格行情給大家參考。

什麼是瓷牙貼片?

瓷牙貼片又稱為陶瓷貼片、全瓷貼片,顧名思義是一種以陶瓷為材質貼於牙齒上的貼片,各廠商、診所有不同的商品名稱。

選擇瓷牙貼片這種牙齒美白方式第一個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確認是不是有品牌的”全陶瓷”貼片,因為全陶瓷材質的瓷牙貼片不含金屬成份、生物相容性高,也比較美觀耐用;相較於含金屬成份再表面烤瓷的傳統牙齒貼片,較不耐用且美觀性也差很多。不要花錢還做到金屬燒瓷貼片或是樹脂貼片,那就哭哭了QQ(後面介紹免磨牙牙齒貼片的迷思時會提到樹脂貼片)

市面賣的美白牙貼又是什麼?有何不同?

而網路上或藥妝店看到的美白牙貼,是一種含有美白藥劑成分類似”膠帶”的貼紙。這類牙貼因為價格便宜,取得容易又操作便利,許多愛美的朋友會嘗試買回家進行牙齒美白DIY。然而,美白牙貼因為法規因素,美白藥劑含量不能太高,因此其實無法立即見效,長期購買牙齒美白貼片累積下來的費用也差不多可以讓你上診所去做噴砂美白了。也因每人牙齒狀態不一,長期使用這種牙齒美白貼片可能會傷牙齒,產生琺瑯質變脆弱、敏感性牙齒等後遺症,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致命的口腔病變。

瓷牙貼片是屬於客製化的美容牙科療程,每個人的牙齒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每片貼片一定是依照牙齒外型、厚度去量身定做;在網路或市面買得到的牙齒美白貼片,怎麼可能會是依照牙齒獨特的外型去製作呢?重度使用市售的美白牙貼副作用甚至有可能破壞牙齒結構,產生嚴重的神經病變。

該做瓷牙貼片還是全瓷冠?

至於民眾常問到瓷牙貼片跟全瓷冠有何不同?基本上二者都是全陶瓷材質,不同的地方是瓷牙貼片只有『單片修復體』,全瓷冠則是『全罩式』的牙冠。陶瓷貼片和全瓷冠並非二選一,我在「陶瓷貼片常見問題Q&A」的 Q11 有詳細說明專業美齒醫師如何依患者的情況選擇,推薦有興趣的患者可以看看。

 

瓷牙貼片優缺點有哪些

相較於市面上買得到的美白牙貼或是坊間工作室的樹脂貼片,陶瓷貼片的缺點就是價格相對高,因為除了陶瓷塊成本高外,研磨製作難度複雜性也高,價格就會相對高。優點是顏色亮白自然且一勞永逸,加上陶瓷跟人體的相容性高,比較沒有其它種貼片材質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能有效避免可能的陶瓷貼片後遺症。另外瓷牙貼片不像冷光美白或雷射美白一陣子就得做一次(做一次冷光美白的費用都可以做一顆貼片了 XD),常喝咖啡或茶又想牙齒美美的話,瓷牙貼片長久下來還是比較划算的,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選擇它的原因。

瓷牙貼片缺點:陶瓷塊成本與製作難度較高,所以療程價格相對高。
瓷牙貼片優點:顏色亮白自然、耐用相容性高、少副作用、且一勞永逸。

 

為何有人後悔做瓷牙貼片? 後遺症有哪些

網路ptt、dcard上常聽到有人說做了瓷牙貼片後悔,多半是發生以下的貼片後遺症:

  • 暴牙(免磨牙瓷牙貼片最常見後遺症)
  • 貼片顏色死白(多發生於樹脂貼片與劣質貼片)
  • 牙齒外型奇怪不自然
  • 牙齒貼片壽命短不耐用,發生斷裂變色
  • 瓷牙貼片整片脫落
  • 貼片處蛀牙、牙齦發炎/萎縮

一般而言,會發生上述後遺症,通常是因為使用了劣質的樹脂貼片或陶瓷貼片,甚至整個貼片療程是由非專業人士施作所致。除此之外,牙齒貼片形狀跟牙齒不密合,會因不易清潔導致蛀牙、牙齦發炎、牙齦萎縮,甚至更嚴重一點會往牙周病發展。

遇到這類瓷牙貼片後悔、產生陶瓷貼片後遺症的患者來找我時,我也只能幫他們評估看怎麼重新治療,狀況較嚴重就是患者得再花一次錢,才能完成原本想要的效果。不只錢沒省到,更慘的是還有可能賠上健康的牙齒!

我真心建議大家在選擇瓷牙貼片診所或醫師一定要非常謹慎,寧可一次做好,不要因看到貼片價格便宜就貪小便宜,用劣質的牙齒貼片(免磨牙瓷牙貼片通常就是這種),下場多數都是花更多、更多、更多的錢(因為很重要!所以更多講3次!),而且一旦悲劇發生時,那筆錢都非花不可。與其做壞重做花更多錢,真心建議大家務必要到牙科醫療院所找牙醫師做專業的評估(貼片絕對不是隨便貼上去就好了)。

此外,對瓷牙貼片壽命仍有疑慮的朋友,「陶瓷貼片後遺症與貼片失敗原因分析研究」這篇文章內的臨床數據追蹤你會有興趣(偷偷告訴你結論:超過十年、且存活率超過九成哦!)。若你已經決定要做貼片。但不知道如何選擇合格且優質的牙科診所與醫師,你可以參考 決定牙齒美白貼片品質的5大關鍵步驟 這篇文章。

 

陶瓷貼片一定要磨牙嗎?

一般來說,做陶瓷貼片是需要磨牙的,不然很容易產生像是暴牙、或因牙齒貼片形狀跟牙齒不密合,造成蛀牙、牙齦發炎、牙齦萎縮之類的瓷牙貼片後遺症,只有極少數的案例是可以用免磨牙貼片完成。(有趣的是外頭有一堆診所標榜『免磨牙牙齒貼片』的又是怎麼回事呢?後面有說明)

在我所專精的顯微微創全瓷貼片美學裡,透過牙科專用顯微鏡最高放大倍率大約可以到實際物體大小的 25 倍,所以在顯微鏡下的任何細節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陶瓷貼片的磨牙量最精細可以控制在 0.03 ~ 0.05 cm(一般牙科放大鏡磨牙量約是 0.05 cm ~ 0.07 cm,肉眼下研磨量約 0.07 ~ 0.1 cm)

瓷牙貼片免磨牙-顯微鏡微創磨牙
牙科專用顯微鏡器械直徑為0.1cm,齒質只修磨約莫0.02~0.03cm

為什麼要用牙科專用顯微鏡呢?主要是因為我希望儘可能幫患者保留更多的牙齒琺瑯質,亦即將磨牙量降至最低。在 0.03 ~ 0.05 cm 這樣超薄的研磨量下,如果牙齒本身沒有特殊問題且結構完整,是不會傷及牙神經的。當然如果牙齒有蛀牙或者牙周病等問題,那就需要先進行相關治療再裝上瓷牙貼片。

瓷牙貼片磨牙-顯微鏡微創磨牙下的牙齒
顯微鏡微創磨牙下的牙齒,可以保留大量的原有牙齒結構

無論是陶瓷貼片或全瓷冠,都是屬於客製化的美容牙科療程,製作過程非常精密複雜,過大、過小或是不合的牙貼,都可能造成您牙齒及牙齦健康的損害(我得全程用牙科專業顯微鏡施作才能放心);所以如果要做瓷牙貼片時,我們都建議客戶找專攻瓷牙貼片的牙醫師,且使用國際大廠優質的瓷塊來製作瓷牙貼片,以避免施作不當時容易產生瓷牙貼片後遺症。

陶瓷貼片-全瓷冠-安裝方式示意圖-沈志容醫師-桃園
(左)陶瓷貼片 / (右)全瓷冠,兩者的安裝方式不同,但同樣是要求精細操作的牙科美學療程

這是我在進行瓷牙貼片療程的照片,你可以看到我全程用牙科專用顯微鏡,最高25倍的放大倍率下微創磨牙(下次看到別再問了喔! 好多人問為什麼要用顯微鏡? 因為…. 我想要幫你們保留更多牙齒琺瑯質啊!!)

陶瓷貼片-瓷牙貼片-後遺症-後悔-顯微鏡微創磨牙示意圖-沈志容醫師-桃園

同樣是陶瓷貼片,交給前牙美學專家更安心

突破肉眼極限,只為讓你笑得健康又完美!

 

免磨牙瓷牙貼片是什麼?

免磨牙瓷牙貼片是在不磨牙的狀況下,將瓷牙貼片或是美白貼片裝戴上去的方式。一般而言,能使用免磨牙瓷牙貼片的人非常非常稀有,因為這狀況的先決條件是,患者的牙齒牙弓排列是比較內縮,加上貼片後反倒讓牙齒改善成為正常排列;如果沒有在上述先決條件下的空間直接貼上貼片,則可能會變成暴牙、或變成嘴唇閉合不起來的狀況。

坊間有一些用樹脂貼片或某種齒雕美白,號稱免磨牙牙齒貼片(或者更過份的是直接說是”免磨牙瓷牙貼片”,再說一次它的含瓷量可能很低),我真心建議大家不要使用這種廉價的樹脂貼片,雖然免磨牙瓷牙貼片費用比較便宜,但做了這種假的瓷牙貼片真的會後悔!除了顏色死白不美觀、很容易染色也不持久之外,更慘的是由於沒有按照齒型去訂製牙齒貼片形狀,容易造成暴牙,甚至發生貼片壓在牙肉上,導致蛀牙、牙齦發炎或口臭等問題,長時間下來,很容易引發牙周病等不少牙齒貼片後遺症。(後面就有分享幾個做完偽瓷牙貼片後悔拆除的慘痛案例QQ)

原本一開始貪小便宜,到時牙齒貼片失敗時,不只要拆掉重做新的,這時原本該花的瓷牙貼片費用還是得花。如果晚點拆變成嚴重的後遺症,得做牙周病治療,甚至搞到牙齒得拔掉要植牙時,那損失就慘重了!(好的全瓷冠植牙一顆北部行情價要 8 ~ 10萬)如果這麼簡單,我們這些專攻牙科美學的牙醫師,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跟金錢出國進修跟重金投資相關設備了!

沈醫師提醒:『有些坊間號稱牙貼片工作室的操作者皆是沒有牙醫師執照的密醫,如果讓他在您口內做治療的話已經觸法,千萬別勞命傷財才是! 如果你有看到這裡,也歡迎轉發這篇文章跟自己的親朋好友分享,免得他們被騙了。』

陶瓷貼片-瓷牙貼片-後遺症-後悔-暴牙示意圖-沈志容醫師-桃園
免磨牙瓷牙貼片示意圖-樹脂貼片
正常微創修磨後貼片裝戴與不適合免磨牙貼片患者直接裝戴貼片之比較

如果有不磨牙貼片需求的患者朋友,一定要到牙科醫療院所給醫師做審慎的評估唷!推薦想來桃園找我做陶瓷貼片/全瓷冠的朋友可以先參考看看:什麼樣的牙齒狀況適合做瓷牙貼片或全瓷冠?

下面就是幾個做了免磨牙貼片/樹脂貼片,貼片破損變色來找我拆掉重做陶瓷貼片的案例:

免磨牙瓷牙貼片-樹脂貼片拆除-陶瓷貼片案例-沈志容醫師-桃園
免磨牙瓷牙貼片-齒雕美白貼片拆除-陶瓷貼片案例-沈志容醫師-桃園
免磨牙瓷牙貼片-樹脂貼片染色-陶瓷貼片案例-沈志容醫師-桃園

如果您或身邊的親朋好友也已經做了坊間的免磨牙瓷牙貼片,或是已經出現齒雕美白/樹脂貼片失敗變色或破損等後遺症,可以點圖看看下面這篇樹脂貼片拆除重做的案例,了解我們如何為後悔的患者換上正規且極具美觀的陶瓷貼片,重新恢復甜美笑容。

陶瓷貼片-樹脂貼片-牙齒貼片失敗-陶瓷貼片後張楚珊笑容-1-沈志容醫師-桃園

美美的楚珊原本有做樹脂貼片,但不久後陸續出現貼片染色、齒型不好看等問題。看看桃園陶瓷貼片專家-沈志容醫師如何為她解決牙齒貼片失敗染色和齒型問題,打造更美的微笑曲線。

 

陶瓷貼片做起來要花多少錢?

好的全陶瓷牙齒貼片因為製作難度性高,價格也相對高。台北陶瓷貼片價格大約是一顆30,000元~40,000元,也有一些牙齒貼片價格開到4萬多的,這就要視療程複雜度及地區而定,如果瓷塊是跟我們家一樣嚴選明星藝人專用,品質好的知名國際大廠品牌,聽台北來找我的患者說桃園當代牙醫的陶瓷貼片價格是有比台北便宜,上下排瓷牙貼片做下來幫他省了不少費用!

另外是我們有先進的 DSD微笑設計 跟 一日美齒 相關的技術設備,能當天完成瓷牙貼片或一日全瓷冠。(講到 DSD微笑設計….嗯…小弟我玩DSD還算有認真在研究!畢竟我覺得那個是真的能讓大家變得更美的方法,為何我敢這樣說呢?請參考我之前寫的「為什麼需要DSD微笑設計?」)

陶瓷貼片做起來之所以比免磨牙貼片貴,簡單來說就是材料、技術、設備的成本都較高。「陶瓷貼片價格的影響因素」這篇裡有詳細列出為何好的陶瓷貼片不可能便宜到哪裡去,怕就是有人一開始想貪小便宜做免磨牙貼片,出問題後又回來找我做正統貼片,多花了之前的冤枉錢呢!(這種案例很多哦~)

 

陶瓷貼片推薦心得分享

許多患者來找我之前,都擔心療程會不會很麻煩?其實透過跟明星、主播、模特兒、網紅一樣高品質的陶瓷貼片療程,一般人都可以快速擁有更美更自信的笑容!好的陶瓷貼片或全瓷冠做完應該是什麼樣子呢?可以看看在我這裡做完全瓷冠美齒貼片的朋友們開心分享的陶瓷貼片心得:

妳也想和她們一樣美嗎?歡迎點下面按鈕預約諮詢陶瓷貼片一日美齒療程(這是我們貼心為大家提供的免付費專線^^)

 

正統瓷牙貼片耐用壽命長,但請慎選專業合格牙醫師

根據國際臨床醫學實驗的數據,好的瓷牙貼片壽命正常使用都能有10 ~ 20年或以上。(在我們桃園當代牙醫做陶瓷貼片或全瓷冠,選用的瓷塊都是國際知名品牌大廠的,都有保固)如果是透過專攻牙齒美學的牙醫師施作的話,目前的瓷牙貼片材料與黏著技術,是不會輕易脫落的。唯一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要用陶瓷貼片或全瓷冠來咬原本牙齒就不應該咬的東西,例如骨頭,冰塊,蟹殼等等,硬咬的話可能貼片會發生缺角的狀況,到時只好麻煩您再回來找我囉!因為其實咬這些硬物是連真牙都無法負荷的!

無論是製作全瓷貼片或是全瓷冠,都需要尋求美學醫師的謹慎評估,且應於療程結束後,每 3 ~ 6 個月定期回診檢查保養清潔,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才能擁有一口健康又潔白美麗的牙齒!祝大家有一口迷人的笑容^^

如果您有任何牙齒美白、全瓷冠、或瓷牙貼片相關的問題,也歡迎您撥打沈志容醫師專屬的免費諮詢專線預約諮詢哦!

陶瓷貼片-明星-藝人-牙齒美白-韓令渝-韓沁渝-術後笑容-2-沈志容醫師-桃園

妳也能快速擁有一樣美的笑容

嚴選國際大廠瓷塊、量身定做微笑曲線,讓妳做完陶瓷貼片不後悔!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