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之星張楚珊』- 拆除失敗的樹脂貼片,重新打造明星般專屬微笑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牙齒美白-推薦-桃園-沈志容醫師

網紅張楚珊因做了劣質的樹脂貼片,牙齒貼片失敗產生暴牙、牙齒形狀不好看等後遺症來當代牙醫評估治療。

其實第一次楚珊來我的診間初診諮詢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哇!這個人也太仙了吧!』,真的不誇張,進來診間的時候感覺彷彿自帶 spotlight 一樣,真的是美的發光。爾後跟楚珊交談間感覺到,她是個非常 nice 又客氣且有禮貌的人(家教一定超好),她說想做陶瓷貼片,這時我心想,這麼樣完美的人,難道也有牙齒笑容的困擾?

仔細且完整的口腔檢查後發現,啊!原來又是一位被坊間美白工作室做的劣質樹脂貼片所困擾的美女!有關坊間樹脂貼片的問題,可以參考之前寫的這篇『坊間便宜的牙齒貼片療程多為違法,缺點多且易有後遺症』。

既然是做失敗的牙齒美白貼片,那就拆掉重做囉!除了樹脂貼片,她的牙齒也因矯正後未認真配戴維持器導致前牙牙齒長軸改變,再貼上未經規劃設計的樹脂貼片,讓牙齒看起來暴暴的且不自然。這篇文章就透過張楚珊的案例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如何用陶瓷貼片拯救失敗的牙齒貼片,並重新打造出明星般的專屬笑容。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療程前失敗的樹脂貼片-沈志容醫師-桃園
治療前張楚珊口中的樹脂貼片,不僅沒有改變排列,形狀也極度不對稱

陶瓷貼片術前討論與分析

首先,我正常初次評估諮詢的流程都會先了解患者的需求,意思是妳希望改變牙齒的什麼地方,比方說最多人就是希望自己的牙齒能變白、牙齒變整齊、笑起來要好看跟有微笑曲線等等。

所以第一步要先了解楚珊牙齒狀況的前因後果,楚珊說了以下幾點:

第一點:『國中的時候有做矯正,但沒有跟當時醫生討論喜歡的樣子,導致牙弓太大太寬,不是我理想中的樣子!

這邊大家有沒有看到重點!沒錯!就是『沒有跟醫師討論喜歡的樣子』,在我之前的文章都很常強調,美觀是一個非常主觀的事情(看看歷史上每個朝代的美女類型都差異很大就可以知道),所以當同樣一組牙齒美觀,醫生覺得好看的樣子,或是妳朋友家人誰誰誰覺得好看的樣子,不一定是妳覺得好看的樣子,但貼片是黏你的牙齒上,所以一定要妳自己喜歡是最重要的!所以親朋好友、三姑六婆的建議都是列入參考就好,因為這是妳一輩子的事情,他們說說不用負責,我們可要做出妳滿意且開心的牙齒,所以可以勇敢地跟妳的醫生討論妳喜歡、妳想要的樣子!

第二點:『因為我的牙齒算很大顆,而且長短度不一,加上之前矯正完之後沒有乖乖一整天戴維持器, 我都睡覺才戴,有時候太痛睡到一半就拆了放在枕頭旁邊醒來後才發現睡夢中拆掉了。

維持器戴起來不舒服跟維持器可能有關連、跟牙齒跑位也有關係(矯正後若沒有持續配戴維持器會使牙齒角度發生改變,後面會再詳細說明)。當牙齒跑位,或是一開始維持器就不合的狀況下,妳怎麼戴都會不舒服,所以除了合適的維持器之外,當發現戴不下去的時候,就要馬上回診做調整唷!不是硬戴,也千萬不要放棄不戴喔!這樣妳之前辛苦做矯正的心力不就白費了嗎?

第三點:『希望往內縮一點。

關於內縮的問題就表示楚珊認為她原來的牙齒太外暴。外暴有兩種因素,一個就是矯正已經跑掉了,所以牙齒往外翻了;另一個原因就是在已經外翻的牙齒上,不磨牙直接貼上樹脂貼片,這樣就會是『暴上加暴』,一發不可收拾了。所以除了移除原有的樹脂貼片外,牙齒必須再往內修磨,才可以達到內縮的效果。

第四點:『我要最白。

其實跟很多來找我的網紅網美一樣,我都會先聆聽他們想要的需求是什麼?包含牙齒的形狀、笑起來的感覺,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牙齒的顏色,其實大家對於顏色的執著就是白!當然我知道有一些有在做美白貼片的診所會一直強調『你不要做那麼白!做那麼白會很假』,我聽了就覺得奇怪,那就牙齒做真一點就好啦!

當然,顏色越白的牙齒會讓真實性上減少一些分數(因為視覺上白色會遮蔽掉一些細節),所以我就在想,一定會有兩全齊美的方法吧!既然越白的顏色會越假,那我們把其他牙齒的特徵做越真就好啦,來補足這個不真實的部分。

如下圖所示,一個擬真的牙齒,就必須要有天生牙齒原有的紋路,漸層,透明層等等,才不會讓白的牙齒看起來假,這也就是為什麼來找我的網紅網美們可以開心的選擇最白的顏色,卻不用擔心做完陶瓷貼片後看起來假假的。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高度擬真的陶瓷牙齒貼片-沈志容醫師-桃園
高擬真的陶瓷牙齒貼片,能做出像真牙般的透光性和紋理細節

沈醫師:『我覺得陶瓷貼片顏色做白沒有不好,你所喜歡的顏色我都會尊重,即便是選擇我們的最白的顏色,看起來還是不會假,想讓牙齒變白的愛美朋友們,歡迎來找我! 』

 

陶瓷貼片設計重點:改善矯正後未持續配戴維持器造成的牙齒外暴

進一步分析楚珊牙齒的細節,可以發現一件很常發生在做完牙齒矯正治療後,沒有乖乖配戴維持器的事情,那就是當你在矯正治療的過程有拔牙(通常拔除第一小臼齒或是第二小臼齒,多半是因為牙齒擁擠,空間不足才需要拔牙),所有的牙齒都必須要往內縮去把牙縫關閉,那就有可能會導致所有牙齒的角度會有往外傾斜的狀況(牙齒有點有往外飆的感覺)。

用圖示來說明: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牙齒矯正拔牙示意圖-牙齒內縮導致角度向外傾斜-沈志容醫師-桃園

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時候需要靠拔牙矯正來治療時,有時會為了關閉拔牙後的空間,而調整其他牙齒的長軸位置,來達到關閉牙縫且排列整齊的效果。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牙齒矯正後未正確維護-牙齒角度變化示意圖-沈志容醫師-桃園

但矯正完成後需要認真配戴維持器,不然就會很容易散開掉,如上圖所示,所有牙齒的長軸都已經往外擴展,所以會有種暴暴的感覺。

下圖是楚珊在原來樹脂貼片前的牙齒,細看總有一點暴暴的感覺,就是這個原因: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療程前樹脂貼片-牙齒角度外散-患者張楚珊笑容-沈志容醫師-桃園
樹脂貼片前楚珊的笑容(截圖自楚珊IG:@iam33__)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療程前樹脂貼片-牙齒角度外散-沈志容醫師-桃園
這個角度的照片就可以看到牙齒明顯有往外散開的感覺

所以改造楚珊笑容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將這種往外暴的感覺改正回來,這要怎麼做呢?就是將剛剛看到圖片的牙齒長軸改直,甚至在第一小臼齒的位置改成有點些微內縮的感覺,這樣是最好。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原牙齒與貼片預計的長軸線比較-沈志容醫師-桃園
綠線:原本牙齒的長軸線 / 藍線:預計設計的貼片長軸線

綠線是原來牙齒的長軸線,可以看到有往外暴的情況;藍線是我們預計設計的貼片長軸線,改成直立線,就可以改善暴的感覺了。

蒐集完需要的資料之後,當然就要對楚珊進行DSD微笑模擬,忘記DSD數位微笑設計的朋友,可以去看這一篇複習一下:決定陶瓷貼片品質的五大關鍵步驟

陶瓷貼片模擬與療程前後比較

下圖左邊是模擬前原來樹脂貼片的樣子,右邊則是模擬未來的樣子。可以看到牙齒的排列上就已經沒有原來太暴的感覺了,整體的牙齒長軸直立,到第一小臼齒則往內收;微笑曲線上,讓整組牙齒的排列是貼近在下嘴唇的上緣。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與陶瓷貼片模擬比較-沈志容醫師-桃園
原有的樹脂貼片(左) / 模擬未來陶瓷貼片貼上的樣子(右)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完成陶瓷貼片模擬-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的最終模擬

模擬完討論了一些細節之後,就安排時間進行一日瓷牙貼片療程了。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完成後的陶瓷貼片-沈志容醫師-桃園

完成後的樣子!是不是很美呢!楚珊是選擇最白的顏色(eMAX BL1),雖然這是最白的色號了,但是看起來並不會死白喔!

我們來看看術前術後比對圖: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前-右側牙齒近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後-右側牙齒近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前-左側牙齒近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後-左側牙齒近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另外,從外觀拍攝的照片也沒有暴暴的感覺了,我把牙齒長軸往內站挺,整體上就加分非常多: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療程後-右側口外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療程後-左側口外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可以看到牙齒長軸由原本的往外暴變成往直立,在左右第一小臼齒的位置則是稍微望內縮一點點,這樣就是好看的微笑曲線: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療程後-正面口外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牙齒貼片失敗-樹脂貼片拆換-陶瓷貼片療程後-患者張楚珊笑容-沈志容醫師-桃園
換上陶瓷貼片後,整體的微笑曲線是很和諧的排列在下嘴唇的上緣,呈現一個完美的弧度(截圖自楚珊IG:@iam33__)

很開心這次可以幫仙女的笑容更上一層樓,本來就已經笑得很甜美的楚珊,經過我瓷牙貼片的優化之後,現在幾乎隨時都是滿電,電力十足的狀態了。

簡單總結這次的設計內容,上排牙齒 10 顆下排牙齒 8 顆瓷牙貼片設計(因人而異,每個人笑起來的幅度都不同,所以沒有標準顆數),大幅改善牙齒的角度,更重要的是解決了原來坊間樹脂貼片或牙齒美白貼片做失敗的後遺症(破損,染色,邊緣不密合等等),未來等疫情解封之後,拍照就可以完全沒有負擔的大笑了!

陶瓷貼片後記:對稱完美不如平衡和諧

我在設計笑容或是打造微笑曲線的時候,有一個堅持,那就是講求『和諧』,整組的瓷牙貼片並不是說一定要做的多對稱多完美,而是要放在你的口腔內是和諧且好看的!

例如很多人會希望笑起來牙齒要看起來很滿,或甚至牙齒上下中線要跟臉的中線完全對準,或是笑起來想要露 10 顆牙或是 12 顆牙等等。但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我們天生人臉的五官位置等等,本來就是不完全對稱的(只有數量是對稱的),意思是有很多你想要的樣子,其實放在你的嘴巴裡面可能會變得超怪或是不適合;你覺得某某明星的牙齒很完美想變成像他那樣,但實際上假使把他們的牙齒型態放到你的口腔內,可能會變得太暴或是根本放不下。

這代表了,追求完美或無懈可擊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只能說是可遇不可求,例如:我至今看過的所有患者中,牙齒中線與臉的中線完全對準的只有兩個,包含我自己牙齒做完矯正也都沒有上下完全對準,所以我們的教科書都還有寫所謂的『Imperfection』,意思就是,完美不是必要,和諧才是最佳的解法。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