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跟陶瓷貼片/牙齒美白貼片有何不同?想改善微笑曲線該如何選擇?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牙齒美白貼片-全瓷冠-微笑曲線-推薦-桃園-沈志容醫師

『到底是要先矯正才能做瓷牙貼片?還是做完瓷牙貼片再矯正呢?』
『瓷牙貼片可以做到哪些牙齒矯正做不到的事情?』
『我的牙齒狀況,是要做牙齒矯正?還是要做陶瓷貼片或全瓷冠?』

相信這是很多想要做陶瓷貼片或牙齒美白貼片,讓牙齒變白變美麗的朋友們最常遇到的問題。首先我們要知道,牙齒矯正通常是針對牙齒排列不整齊,或是有暴牙,戽斗的狀況,透過調整牙齒排列的方式改善牙齒咬合狀況,讓牙齒排列變整齊,進而改善微笑曲線。

但同樣都能改善微笑曲線,牙齒矯正跟陶瓷貼片究竟有何不同?牙齒亂可以不矯正,直接做一日美齒貼片快速完成牙齒美白,升級成女神般的微笑曲線嗎?

我先簡單回答這問題:能不能用陶瓷貼片改善微笑曲線,需視牙齒亂的程度而定。後面我會詳細說明什麼情況可以用陶瓷貼片快速改善。

不是任何牙齒狀況都能直接做陶瓷貼片/全瓷冠

我在「什麼樣的牙齒狀況適合做瓷牙貼片或全瓷冠?」這一篇文章裡面有提到:C類 <<需要較大工程的事前準備才能做瓷牙貼片>> 就有包含了『齒列嚴重不整齊、牙齒擁擠』這兩種情況,這代表在牙齒排列嚴重不整齊的情況下,是無法直接用貼片改善的。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牙齒排列嚴重不整齊-牙齒擁擠-沈志容醫師-桃園
側邊牙齒排列嚴重不整齊,無法直接用瓷牙貼片改善

很多人來找我改善笑容時,經過詳細檢查最後我決定退件,說你的情況屬於C類要先經過矯正治療,有一部分的人不太能理解為什麼?

大家要先知道的一件事情是,瓷牙貼片就好比是女孩子做的水晶指甲,或是想像成在牆壁上貼磁磚、貼壁紙,是一個『外加』的概念。這意味著如果你的牙齒是天生排列不整齊或暴牙等情況,如果不先經過矯正治療改變原有牙齒的排列,那我也只能照著原來的位置去貼出不整齊的貼片,暴牙的牙齒則會貼出更暴的貼片而已,那樣不僅沒達到美觀效果,還可能會導致無法飲食而損害健康。

沈醫師提醒:『這就是我之前常常提到外面坊間牙齒美白貼片,非經由醫師診斷就直接貼上,我常常手上會接到這類後悔的患者,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直接貼上,導致牙齦發炎疼痛都無法進食,實在很可惜。』

坊間做的樹脂貼片/牙齒美白貼片,完全不考慮患者牙齒排列與咬合,直接把牙貼片胡亂貼上去,就會發生像下圖這樣的慘狀。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樹脂貼片-牙齒貼片失敗-牙齦發炎-沈志容醫師-桃園
未考慮牙齒排列和咬合就貼上牙貼片,不只外觀死白破損,貼片邊緣處的牙齦都已經發炎

牙齒狀況決定治療方式

有人會問我說:『沈醫師,我真的必須得先矯正才能做貼片嗎?有沒有更直接的方法,我下個月要拍婚紗……』

當然有特例!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又快又可以馬上變美!不是不行,問題是:『你能承擔多少風險?』,講的好像我是投資理財頻道一樣,不過卻有那麼一點相似,你願意為你的完美笑容付出多少代價?先好好聽我說明完下面事項,我把這類需要矯正的患者分為輕中重三個等級來分析。

1. 輕微牙齒排列不整齊

如果你的牙齒是屬於『輕微』排列不整齊的狀況,瓷牙貼片是可以達到微調牙齒排列的效果,但相對的你必須犧牲掉某些排列較不整齊的牙齒部位,在以不破壞該顆牙齒整體結構與牙齒神經的狀況下做適當的修磨,達到整齊的目的。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輕微-牙齒不整齊-上排牙齒正面照-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從正面可以看到右邊正中門牙輕微排列不整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輕微-牙齒不整齊-上排牙齒俯視照-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從上往下俯視的這個角度,可以更清楚看到與鄰牙的落差(圓圈處)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輕微-牙齒不整齊-上排牙齒正面照-療程前後比較-沈志容醫師-桃園
瓷牙貼片治療前後比較,程度輕微的牙齒排列不整齊,可以直接用瓷牙貼片達到微矯正的效果

2. 中度牙齒排列不整齊

如果你的牙齒是屬於『中度』排列不整齊的狀況,意思就是上述的方法如果使用在你的牙齒上,可能會使該顆牙齒神經暴露,牙齒結構不足等等,那麼只靠修磨多一點是做不到理想的結果的,因為可能該顆牙的 1/2 ~ 1/3 就會不見,這時候你有兩個選項:

  1. 第一個直接做矯正治療,將該顆牙齒排回去列隊裡面,這顆牙齒就可以排列整齊。
  2. 第二個就是針對該顆牙齒做『蓄意根管治療』,這個意思是牙齒並非是因為蛀牙或斷裂而造成的神經受損而必須根管治療(或俗稱”抽神經”),是由於要改善美觀而進行了根管治療後,再透過可以修磨較大量牙齒的『全瓷牙冠』進行美觀修復,但這個方法必須三思而後行,因為根管治療/抽神經是一項不可逆的療程,神經抽掉就沒有了,跟頭髮不一樣,不會再長出來,所以這算是在中度排列不整齊的情況下,非矯正貼片治療最後的殺手鐧了。

我們用上面同個患者來舉例,從下圖片中可以看到下排門牙屬於中度排列不整齊,比起剛剛上排牙齒又再更亂一點,如果想要按照白線做出正常的牙弓弧度,會需要犧牲掉一半的牙齒結構: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中度-牙齒不整齊-下排牙齒亂-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中度排列不整齊的牙齒如果想要做出正常的牙弓弧度,會需要犧牲掉較多原生齒質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中度-牙齒不整齊-下排牙齒亂-全瓷冠修復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經由牙齒矯正治療後,再對該顆牙齒使用全瓷牙冠修復,達到需要的整齊排列

3. 重度牙齒排列不整齊

如果你的牙齒是屬於『重度』排列不整齊的狀況,例如嚴重戽斗、下巴過小、上顎骨骨性暴牙,或因為缺牙導致剩餘牙齒東倒西歪等等,連蓄意根管治療都沒辦法解決的情況下,又想要排列整齊美觀的笑容,那就是要去做矯正治療了,有些嚴重者甚至需要搭配正顎手術才可以改善。如果你說沈醫師我沒有時間,也不想花這麼多時間,我下禮拜就要拍婚紗等等,我只能說,你太晚來找我了……

牙齒矯正-陶瓷貼片-重度-牙齒不整齊-無法用瓷牙貼片-沈志容醫師-桃園
上下排牙齒都嚴重不整齊,且相鄰牙齒的位置都落差太大,無法直接用瓷牙貼片改善

牙齒矯正與陶瓷貼片治療有何不同?

很多有愛美需求的患者來找我的時候,會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是要做牙齒矯正還是要做陶瓷貼片?這就要從你的需求以及兩項療程可以解決的問題的角度來分析:

  • 牙齒矯正『可以做到』:
    1. 矯正治療可以大幅度的改變牙齒的角度、高低位置、咬合深淺、中線位置
    2. 搭配正顎手術可以該善骨性暴牙、戽斗
  • 牙齒矯正『做不到』:
    1. 改變牙齒顏色
    2. 將牙齒本身的面積/體積/結構變大或變小
    3. 將原有的牙齒增長或簡短
  • 陶瓷貼片『可以做到』:
    1. 改變牙齒顏色(自然色,美白色等)
    2. 改變原有的牙齒長度(可加長,改短)
    3. 輕微排列不整齊牙齒可以達到微矯正效果
    4. 關閉矯正治療後產生的牙齒間黑三角縫
  • 陶瓷貼片『做不到』:
    1. 無法大幅度的移動牙齒位置、高低、咬合等等
    2. 無法關閉過大的牙縫(例如缺牙造成的牙縫,因為會有清潔上的問題)
    3. 無改改善嚴重暴牙、戽斗問題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矯正做不到的事情,陶瓷美白貼片似乎可以幫到忙;牙齒貼片做不到的事情,可以由矯正治療輔助。所以說穿了,矯正治療與瓷牙貼片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兩個專業療程(就像王齊麟遇到了林洋的搭配,就可以拿奧運金牌一樣),所以很多時候我會希望患者先去接受矯正治療比較妥當。

我知道大家都希望可以又快、又省力、不要磨太多牙齒,然後獲得完美的笑容,但這樣的前提下,你需要付出的就是『時間』了。所以並不是我不想讓大家快一點獲得 100 分的笑容,而是如果為了節省一點點時間走捷徑,你可能只會獲得一個『妥協』的笑容,那這樣子的結果真的是你喜歡的嗎?再者,以我自己的想法來說,一個人的牙齒假使你現在 20 ~ 30 歲,起碼還要用個 30 ~ 40 年以上,你只花兩年時間做矯正就可以擁有原本達不到的 90 分以上的笑容,我覺得這個 CP 值非常高。

沈醫師:『我自己本身的牙齒就是先做了矯正治療,再完成瓷牙貼片獲得笑容,因為我寧可花 2 年時間慢工出細活,我也不要獲得一個妥協的笑容!』

陶瓷貼片可以改善牙齒矯正後牙齒黃、黑三角縫、牙齒形狀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牙齒矯正治療完通常會遇到什樣的情況,會需要藉由瓷牙貼片來做最後收尾的一步呢?矯正後最常遇到的問題有:

1. 矯正後牙齒黑三角

牙齒黑三角是矯正後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什麼是牙齒黑三角?有些人的原生牙齒形狀是屬於倒三角型,當牙齒排列整齊後,由於兩顆倒三角牙齒相碰到的接觸位置太低或太高,就會造成黑三角縫(牙縫黑三角最容易出現在下排的門牙)。那麼或許有人會問,為何我矯正前沒有,矯正完就跑出來了?原因是矯正前牙齒凌亂,原來會產生黑三角縫的位置由於牙齒的擠壓,造成牙齦填滿了黑三角縫,所以一但牙齒回到正常排列,潮水退了,就會現回原形。

可以搭配圖片一起看會比較清楚: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縫大-牙齒黑三角治療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當原生牙齒是倒三角形(箭頭處),兩兩牙齒的接觸區太高,導致底下沒有牙齒結構,就會造成黑三角縫(圓圈處)

陶瓷貼片改善牙齒黑三角

牙齒黑三角縫很常是矯正後才會衍生的問題,所以通常有經驗的矯正醫師,會在患者接受矯正治療前,提前告知會有牙縫黑三角的出現,需要在矯正後搭配瓷牙貼片改善。

瓷牙貼片要改善牙齒黑三角非常容易,就把牙縫想像成是一扇關不起來的窗戶,我們可以在外面加裝窗簾(貼片)來關閉牙齒間的縫隙。

沈醫師提醒:『利用瓷牙貼片關閉黑三角縫時要注意,要關閉一個牙齒黑三角縫需要左右兩顆相鄰的牙齒幫忙,一人關一半,才可以把牙縫完全關起來,這意味著你要關一個縫,就至少要做兩個貼片才可以,只做單片是沒辦法完全關閉黑三角縫的。』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縫大-牙齒黑三角治療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利用瓷牙貼片”關窗廉”的方式,將牙齒黑三角縫關閉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縫大-上排陶瓷貼片-下排牙齒黑三角-比較-沈志容醫師-桃園
完成上排瓷牙貼片和下排還沒貼片的差異比較,可以明顯看到下排牙齒黑三角牙縫很大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縫大-牙齒黑三角治療後-完成上下排瓷牙貼片-沈志容醫師-桃園
完成上下排瓷牙貼片,徹底解決牙齒黑三角縫隙問題

2. 矯正後牙齒長度不一樣

矯正治療如果一開始沒有規劃好的話,很常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原生牙齒本身長短不一(例如正中門牙左右長短不一),然而矯正醫師又沒有事先提到瓷牙貼片輔助矯正治療,就會發生兩顆門牙牙齦高低不對稱,但是牙齒切緣處(最低點)是水平對齊的,如圖示: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齒長度不一樣-牙齒正面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左右兩顆正中門牙牙齦高度(藍線)不等高,但牙齒切緣處(牙齒最低點,白線)是水平對齊的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齦高低不齊-臉部外觀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從臉部外觀的角度看,會更明顯發現牙齦高低不齊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原因就是,當矯正沒有事先整合未來要做瓷牙貼片療程的時候,矯正醫師當然會優先把兩顆門牙的最低點(門牙切緣)先對齊,因為最低點不對齊比起牙齦不對齊這件事明顯太多了。但大家試想看看,如果今天醫師把你的牙齦對齊了,但牙齒切緣(牙齒最低點)是一長一短的,然後跟你說矯正治療結束囉,相信沒有人可以接受吧!

陶瓷貼片改善原生牙齒長短不一

用瓷牙貼片改善牙齒長度不一的方式,可以分成兩種:

A. 尚未進行牙齒矯正治療

如果在進行矯正治療前,矯正醫師就告知需要輔助瓷牙貼片做後續收尾,或是同時評估了矯正治療與瓷牙貼片療程,如此一來,專業的貼片美齒醫師就會請矯正醫師將矯正療程結束在”牙齦對齊的狀態”,理由是矯正牙齒可以較輕易地移動牙齒及牙齦的位置,如果牙齦已經對齊了,那我們就只需要將瓷牙貼片加長到兩者等長,切齊牙齒最低點就完工了!

沈醫師提醒:『以上述方式矯正治療搭配瓷牙貼片,還有機會可以縮短牙齒矯正治療的時間呢!』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矯正治療完事先將牙齦高度兩兩對齊,會讓牙齒最低端長短不一,但可以簡化後續的瓷牙貼片療程: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齦高度與牙齒切緣處高低比較-沈志容醫師-桃園
矯正後使牙齦高度兩兩對齊(藍線對藍線,綠線對綠線),牙齒切緣處的長短不一(白線)可以後續用瓷牙貼片改善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瓷牙貼片快速更改牙齒長度-沈志容醫師-桃園
矯正後直接用瓷牙貼片更改牙齒長度,簡單快速又漂亮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左右側門牙長度比較-沈志容醫師-桃園
相對左邊側門牙,右邊側門牙在矯正後比較沒入下唇的唇線內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瓷牙貼片調整牙齒長度與對稱角度-沈志容醫師-桃園
瓷牙貼片讓沒入唇線的長度相同,對稱角度也改善變整齊了

B. 已經進行牙齒矯正治療

已經進行完牙齒矯正治療的患者,也別擔心是否要再二次矯正,仍然有辦法處理。首先,矯正完會遇到的問題就是牙齦高度不對稱,如果差異只有一點點的話,可以用『牙齦雷射美容手術』(牙冠增長術)改善牙齦高度對稱性的問題: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齦高度不對稱-沈志容醫師-桃園
正中間兩顆門牙牙齦高度不對稱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水雷射-牙齦整形-沈志容醫師-桃園
使用水雷射做單邊的牙齦美容手術(牙冠增長術),將牙齦高度作對稱調整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齦整形-瓷牙貼片-療程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透過雷射牙齦調整使牙齦高度對稱後,即可用瓷牙貼片改善美觀

那如果你的矯正治療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而且這期間都沒有好好的配戴維持器,導致牙齒位置或是牙齦位置移位太多,到已經不能用牙齦美容手術解決的程度,那就是視為<<尚未進行矯正治療前>>,有可能需要重新做二次矯正打掉重練了。

3. 矯正後牙齒黃,或原有牙齒齒色不夠亮白

前面有提到,矯正治療只是改善牙齒的位置、排列和咬合功能等等,但是原來牙齒的顏色是無法改變的。如果想要有明星一樣亮白的顏色,美白牙膏、居家美白等方式能維持的效力肯定是不夠的,最後還是要依靠瓷牙貼片來達到理想的顏色及笑容。

所以當你的牙齒是已經做好矯正治療,排列整齊,咬合功能正常,但是發現不管挑哪一支口紅,拍照起來的笑容就是沒有那麼好看,你就要知道並不是口紅色號的問題,而是你的牙齒顏色出了問題啊!趕快來找我做瓷牙貼片,完成這美麗笑容的最後一哩路吧!

陶瓷貼片改善矯正後牙齒黃

下圖就是矯正完後的牙齒,可以看到牙齒已經排列整齊、咬合也穩定,但圖片左邊的門牙顏色偏暗,整體齒色也明暗不均: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齒黃-牙齒顏色不均-療程前-沈志容醫師-桃園
矯正完的牙齒已排列整齊、咬合也穩定,但圖左處的門牙顏色偏暗,整體齒色也明暗不均

此時直接用上下排瓷牙貼片,即可讓牙齒達到理想中的顏色,之後什麼顏色的口紅都可以買了!

陶瓷貼片-牙齒矯正後-牙齒黃-牙齒顏色不均-療程後-沈志容醫師-桃園
上下排瓷牙貼片美白牙齒,徹底解決矯正後牙齒黃問題

矯正治療/陶瓷貼片各有擅長,搭配才能打造完美笑容

上面討論完矯正治療與瓷牙貼片療程各自擅長的優勢以及極限之後,有部分患者會問我:『沈醫師,那我可以做先瓷牙貼片,貼完之後再去做矯正嗎?我想先讓牙齒變好看。』不是不行,但大家要知道一件事情,矯正治療的過程是要移動牙齒,所以當我們牙齒已經用瓷牙貼片貼好一定的整齊度時,你想要再去做矯正治療其他不整齊的部分,可能會導致我們原來已經排整齊的牙齒位置跑掉,你的瓷牙貼片就有要『重做』的風險,所以做治療之前要想清楚喔!

總而言之,如果你的牙齒是有排列不整齊和顏色/形狀上面的問題,最理想的治療方案就是『矯正治療+瓷牙貼片』,所以想要完美笑容的朋友,最好儘早規畫你的療程,才不會到重要場合笑容NG喔!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