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片該如何選擇? 決定牙齒美白貼片品質的5大關鍵步驟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沈醫師親自設計每位患者的報告

想透過陶瓷貼片做牙齒美白的朋友們,在網路上做功課時,常常會看到各種牙貼片的廣告或介紹,有些是牙醫診所提供的陶瓷貼片服務,有些則是一般坊間美白工坊或是非牙醫診所廣告,價格便宜的美白貼片(這不是真正的陶瓷貼片喔!! 是就違法了!),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有沒有不踩雷,做完陶瓷貼片不後悔的選法?

因為太多陶瓷貼片的患者來到診間諮詢,我才發現現在陶瓷貼片亂象還真多,今天花點時間跟大家分享幾個我覺得會決定陶瓷貼片品質的關鍵點,希望能幫陶瓷貼片朋友們挑選到值得推薦的好牙醫師!

陶瓷貼片的品質決定於醫師的專業、參與度及細心程度

我們撇開一些違法療程不討論 (之後我再跟大家分享違法的美白工作室這件事),先從有提供陶瓷貼片療程的牙醫診所講起好了!

隨著民眾美觀意識高漲,台灣牙醫學界也舉辦越來越多美觀區修復的再教育進修課程,很多診所在牙醫師進修後,也開始相繼提供陶瓷貼片療程。

但是,同樣是陶瓷貼片的療程,為什麼在網路或是一些平面媒體上,如果細看照片,眼尖的話就會發現陶瓷貼片在不同診所,不同醫師做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其實一樣號稱陶瓷貼片,醫師的專業度跟參與程度影響很大! 而且,牙醫師的專業程度參與比例細心度,更是影響陶瓷貼片成功或失敗的最直接因素。

沈醫師提醒:『我算是第一批去歐洲把DSD數位微笑設計、瓷牙貼片美學、全瓷冠技術學回來的醫師,當時候我們都只能到國外去取經,國內都沒有類似的課程,不像現在這樣越來越多瓷牙貼片的課程在台灣舉辦,近年來培訓了不少醫師』

一樣是陶瓷貼片,你的是醫師做的?還是技師做的?

各位讀者要如何區分出你的DSD數位微笑設計或是瓷牙貼片,究竟你的牙醫師所參與佔的比例是多少?亦或是全盤都是牙技師製作的呢?

一個完整且高品質的前牙微笑重建,通常需要經過下列5個關鍵步驟,醫師對每個步驟的細節在乎程度,就決定了陶瓷貼片的品質。這裡所謂陶瓷貼片品質的好壞,包括視覺上的美不美、自然不自然、細節的呈現、是否協調、你滿不滿意,以及專業上的是否日後容易因為陶瓷貼片做失敗,造成瓷牙貼片後遺症、壽命不長、瓷牙貼片容易掉等問題。

陶瓷貼片療程關鍵步驟

Step1: 初診諮詢討論

初診與醫師討論說明想改善的地方以及目標,通常醫師會告訴你陶瓷貼片適不適合你的狀況,或者當牙齒有根管治療或其它狀況時,可能要搭配全瓷冠,甚至會需要先完成後面會介紹的前置作業。

這裡要注意什麼? 如果連問都沒問,也沒仔細檢查,直接就要裝牙齒美白貼片了,就要小心了! 就算提供的陶瓷貼片價格再便宜,我也真心建議不要做! 不好好做的瓷牙貼片失敗率高,後遺症一堆!

Step2: DSD微笑設計模擬

1. 醫師搜集『完整』的DSD數位微笑分析資料 (包含動態與靜態的影像分析)

(想知道DSD數位微笑設計分析怎麼做,可以看這篇文章『DSD 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

2. 聽取DSD數位微笑分析報告後,透過數位微笑模擬(Mock up),『試戴』你未來的微笑。當下看到自己未來的樣子可以馬上針對設計出來的笑容進行討論與修改

3. 確認好型態,顏色,大小,弧度,曲線,排列,表面紋路等各個細項 (我這邊就是會著重在”每一顆”牙齒貼片的細節上,細節的東西要求越多,整體外觀品質才會越高)

Step3: 瓷牙貼片/全瓷冠前置作業

有些牙齒必須要先完成前置作業才能進行一日瓷牙貼片療程,例如牙周治療,根管治療,玻璃纖維柱心放置,齲齒移除,輕度矯正調整等等。

(相關細項可以參考:需要做一些事前準備才能做瓷牙貼片與全瓷冠的牙齒狀況

Step4: 瓷牙貼片一日完成

1. 接下來會進入最辛苦的瓷牙貼片一日完成階段 (嘴巴會張比較久,會比較累,但成果會讓你很值得)

2. 瓷牙貼片施作當天還會再三方(醫師,患者,技師)進行最後顏色型態確認 (畢竟貼片是要裝在你自己的口腔裡面,所以還是要你自己喜歡最重要,其他鄰居家人朋友同事的話都是參考就好)

3. 研磨牙齒的過程,全程在牙科專用顯微鏡下(最大可以放大至25倍)以『微創』的方式進行牙齒修磨

4. 下午則是瓷牙貼片製作的時間,也是你可以稍做休息的時間 (在我這邊我會在下午幫你安排放鬆行程,可能逛街,按摩等等,紓解一下一整個早上緊繃的狀態,以期待晚上變美美的自己)

5. 傍晚回來的時候 (也就是瓷牙貼片製作完成了!),我會在黏著之前先用試戴的黏著劑 (試戴完後可輕易清除)將製作好的瓷牙貼片放在你的口內 (此時只是放在牙齒上,還沒有黏死),試戴上去之後就可以確認這樣子的瓷牙貼片的顏色,形狀,大小,排列,弧度,曲線等等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如果有地方想要微調修改,我們會直接修改 (內建技工所的好處),如果顏色形狀等等都喜歡的話,我們就黏上去囉~

Step5: 術後回診追蹤與維持器配戴

1. 黏完美麗的瓷牙貼片之後,我會要求患者要回診來做檢查與調整,因為新的牙齒回去使用上可能會有不適應的地方,以及會檢查有沒有乖乖配戴維持器。

沈醫師提醒:『即使先做過矯正的牙齒用瓷牙貼片重建後,還是需要佩戴新的維持器避免妳美美的貼片跑位喔』

2. 完成了之後就是每半年再回診檢查就好囉~

 

為什麼一樣是做瓷牙貼片,我們步驟就這麼繁瑣,別家什麼都沒有跟我說明就叫我下週去磨牙齒?

先說結論,如果你遇到這種下週就去磨牙齒的,可以改找其它家或坐車來找我了(哥很有自信~~哈哈! )! 有看過我先前介紹DSD數位微笑設計文章的讀者就知道,我在進行瓷牙貼片療程的過程是非常嚴謹的,因為美觀是非常主觀的事情,任何一點小差錯或是醫師/患者/技師任一方溝通不良,都可能造成結果的不完美,得不到想要的微笑曲線,零死角拍照,所以任何步驟我都會要求確實且精準。

這邊就延伸到一個問題,你如何知道你的DSD數位微笑設計是美學牙醫師做的?還是根本就是技工所的技師做的?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圖
圖示:沈志容醫師的DSD數位微笑設計流程圖

 

一般來說任何提供瓷牙貼片療程的醫師或牙醫診所,都會經過上述項目的 STEP 1 :初診諮詢討論,討論的內容是否符合你要的需求,醫師/護理人員是否了解你的問題,是否有給予合適的瓷牙貼片治療計畫 (我這邊甚至會有2至3種不同的治療計劃分析給患者聽),這些都需要醫師有相關的前牙美學訓練,以及全方位的治療計畫擬定,你才會清楚你下一步療程要做什麼,而不是什麼內容都不清楚就要開始磨牙齒了 (這不會很可怕嗎?)

緊接著是是Step2: DSD微笑設計模擬,這個步驟極為重要!!會是攸關整體美觀成功與否的關鍵,DSD數位微笑分析的照片資料收集我就不再多加贅述 (內容都在這一篇 “DSD 數位微笑設計如何進行?“) 你如果要知道你的 DSD數位微笑分析是你的牙醫師做的,還是技工所技師做的,很簡單,只要看你的微笑設計流程有沒有給你看數位微笑分析的報告就知道。

好的牙醫師一定在乎療程品質,在乎自己設計的數位微笑分析報告是否能滿足患者要求。

就如同裝潢房子一樣,你花錢請設計師來幫你設計新房子,你總會看到設計圖吧?應該沒有那種裝潢設計是,設計師不給你看設計圖就直接在你的房子上動工的吧?

所以數位微笑設計必然也是這樣,每一個人的口腔內環境都不同,絕對不可能另一個牙齒的DSD微笑設計檔案套用在你的口內是完全100%吻合的! (就連雙胞胎的牙齒都不盡相同,可以看看這個『雙胞胎案例分享』)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沈醫師親自設計每位患者的報告
圖示:我每一個都親自設計的數位微笑設計分析報告的某頁

 

通常有了分析報告之後,內容看起來也是專業的,不是套套模版看起來怪怪的牙齒設計,大概十之八九可以知道是醫師親自設計你的數位微笑,不是假他人之手,也不是丟幾張照片給技工所叫他們把檔案列印出來,因為如果醫師自己都沒有參與設計,又要如何驗證技師製作出來的3D列印模型是否正確呢? 當然有數位微笑設計報告是一回事,設計的好不好,細節上你滿不滿意又是另一回事了!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依數位設計列印出來的模型
圖示:按照我給的數位微笑設計檔案所列印出來的『試戴模型』

 

案例一:沒有依照數位微笑設計製作的瓷牙貼片(其他家院所)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其他院所的瓷牙貼片-正面
圖一:從正面看好像看不出什麼端倪?(他院所的瓷牙貼片)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其他院所的瓷牙貼片-俯視圖-左邊門牙爆出
圖二:由上往下的俯視圖,可以看到左邊門牙明顯往前爆出(他院所的瓷牙貼片)

沈醫師提醒:『很多時候牙齒的前後位移,從正面不一定檢查的出來,但往往從Z軸的俯視圖都可以一覽無遺,這也是我們一向檢查的重點』

大家仔細看一下圖二的右邊那顆門牙,是不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好像比較長,實際上是….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其他院所的瓷牙貼片-門牙長度不同
圖三:不正確的瓷牙貼片處理方式 (沒有使用高倍顯微鏡磨牙),導致牙齦萎縮過多

 

由此可知,如果你想用瓷牙貼片改善你的美觀,但你的數位微笑設計竟然不是你的主治醫師做的,或甚至他只有套套模板而已,那可能會造成很可怕的災難!

沈醫師:『我的患者都是由我親自設計DSD數位微笑設計分析報告,在與技師充分討論過後以及我自己花費數小時的心血在非上班時間的製作才得以完成,絕對是你所專屬的!』

案例二:大小不對稱的門牙貼片(取自網路)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其他院所完成DSD數位微笑的瓷牙貼片

這是我在網路上隨意搜尋號稱做了DSD數位微笑設計的瓷牙貼片,大家如果放遠一點的角度去看,會看到一對大小不對稱的門牙,如果還看不出來,可以拿尺出來量你的螢幕,這或許是拍攝角度的問題?或許是設計的過程出現了問題?又或是非牙醫師所設計的數位微笑呢?

當然美感的問題,或是患者本身的牙齒條件等等都可能會受到影響,所以在你願意接受數位微笑設計治療之後,要記得確認有沒有分析報告,以及與醫師技師做好討論喔!才不會在瓷牙貼片做失敗後,浪費時間反覆重做瓷牙貼片!

 

你口內的瓷牙貼片,是美學牙醫師磨的?還是技師/密醫磨的?有沒有顯微微創為你保留最大的齒質呢?不要做錯決定悔不當初!

承上面良好的瓷牙貼片步驟在Step4: 瓷牙貼片一日完成中,磨牙齒是一項不可逆的治療方式,更是要做瓷牙貼片的患者要很在乎的一件事,你有選對人幫你保留最大齒質嗎?

不論目前檯面上其他有做瓷牙貼片的院所是否有像我一樣的當日完成 (有些要等3~4天,有些要等一週兩週以上,甚至有些會到數個月以上) ,任何正統的瓷牙貼片都是需要磨牙齒的 (密醫號稱的免磨牙瓷牙貼片就先不討論了,都說是密醫了大家心裡有數,瓷牙貼片在論壇ptt或dcard上的悲劇故事,多數都是這種貪小便宜造成的),有多少院所的醫師在磨牙齒的時候是有使用顯微鏡這類的放大設備的呢?

放大設備有兩種等級,第一種是眼鏡配戴式,叫做Loupes,他是一種簡易的放大設備設計在鏡架或鏡片上,但他的最大放大倍率只可以到6倍左右,而再下一個等級則是牙科專用高倍顯微鏡,叫做Microscope (我目前在用的設備),他最大放大倍率可以到25倍左右,有些醫科的整形外科等等也是使用同等級的顯微鏡在進行微創的療程,我們用這些設備就是為了要替患者,保留下最大最多自己健康的齒質,選擇有使用牙科專用高倍顯微鏡設備的美學醫師,會讓你更放心。

所以在諮詢時,一定要記得詢問需不需要磨牙? 有沒有顯微鏡? 大概會磨掉多少牙齒等細節! 如果原本可以做瓷牙貼片,卻被磨掉一堆,用全瓷冠做,那就哭哭了! 想知道差異可以從這篇文章了解『“陶瓷貼片20個常見問題,全瓷冠牙齒美白貼片推薦必看!”的Q11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牙科專用高倍數顯微鏡治療
圖示:牙科專用高倍數顯微鏡治療

有些號稱超級便宜的陶瓷貼片,後面小道消息得知,原來是牙技師在磨牙齒,這明顯已經觸犯醫師法,再加上牙技師與牙醫師在學所受的訓練本來就不同,以牙技師磨牙齒來說,他並沒有障礙排除的能力,如果過程造成牙髓神經發炎或是牙周問題等等,那他也不會幫你解決,100%叫你去找牙醫師求救,這種得不償失的事情,奉勸大家還是不要貪小便宜的好,更何況他已經違法幫你治療。

陶瓷貼片會掉嗎? 為何全瓷貼片老是一直脫落,一直要跑回原診所重新處理?

陶瓷貼片會掉嗎? 陶瓷貼片壽命多長? 我想一定有部分讀者口內已經有以前做過的瓷牙貼片或是全瓷冠了,那麼也許也有部分的讀者曾經也為了口內的瓷牙貼片或是全瓷冠困擾過,要一直反覆回原診所處理,如果診所在附近可能還好,如果是求診某知名診所卻一直發生脫落現象,可說是舟車勞頓。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在我這邊的陶瓷貼片的重做率是非常的低,非人為因素的重做幾乎是沒有,原來是來自於『我對美學團隊的各種要求』,對於我而言,最浪費成本的事情並不是那些耗材,瓷塊,黏劑等等,而是整個團隊的時間,所以我會要求美學團隊的每一成員,在每一個步驟都必須做到精確,做到最理想,只求讓結果達到最完美,將重做率降到最低。

為了達成這目標,不只耗材、瓷塊品牌、黏劑、跟數位全瓷設備上我們都嚴格要求品質,在團隊的專業上,更是投入大量資源培訓,包含會定期幫美學團隊及全院所助理做教育訓練。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定期幫助理做教育訓練
圖示:定期幫助理做教育訓練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在中央大學講堂替全體系助理與數位技師約90名繼續教育進修
圖示:在中央大學講堂替全體系助理與數位技師約90名繼續教育進修

再回應到臨床上,這意味著當我發現我們瓷牙貼片的流程上有任何不照SOP走的時候,我就會當機立斷選擇重新處理,因為勉強裝戴上去的瓷牙貼片只會造成患者做完陶瓷貼片後悔、陶瓷貼片容易掉、甚至產生陶瓷貼片後遺症等現象,因貼片或是全瓷冠反覆一直脫落或甚至破損而備受困擾。

 

案例:他家做的瓷牙貼片後悔,來找我替他砍掉重練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其他院所的瓷牙貼片-變色與破損
圖示:其他院所的瓷牙貼片,上排貼片變色與下排側門牙破損

上面的照片是患者剛來找我的時候,口內的上排與下排已經是他家院所製作的瓷牙貼片,患者說門牙的陶瓷貼片容易掉(照片左邊變色的貼片),一直反覆脫落不勝其擾,重新黏回去之後卻造成牙齒貼片變色,導致跟旁邊的貼片有色差影響美觀。另外下排的側門牙貼片 (照片下排左邊貼片) 上緣也已經破損,希望我幫他修復。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更換上排門牙的瓷牙貼片
圖示:第一階段拆除上排變色的陶瓷貼片,更換為新貼片

我們分成兩個階段進行,先針對上排變色的陶瓷貼片進行拆除,新裝上的陶瓷貼片我們不僅將原本變色的貼片修復,並且整體也提升到美白色的色階 (原廠e.max CAD BL色系)。另外,我們不只解決它變色的問題,修飾了原有的外型,讓美白牙貼片看起來更修長更有立體感,而且牙貼片的切緣處的透明層也更有層次感,現在患者非常期待第二階段的下排更換新的貼片呢!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其他院所的瓷牙貼片-右側45度角-門牙貼片變色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其他院所的瓷牙貼片-左側45度角-貼片表面氣泡

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細節,上面二張圖是他家院所做的陶瓷貼片左右側面45度角的照片,上圖可以明顯看出變色的門牙貼片,下圖的另一個細節是,可以看到陶瓷貼片的表面出現氣泡狀的感覺,這是源自於該陶瓷貼片在放入高溫燒結爐時的溫度控制不理想而導致的表面氣泡化而有坑坑洞洞的表面 ,這在拍照的光線折射的時候是會有些許影響的,這也就是細節上的問題。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完成的瓷牙貼片-右側45度角
陶瓷貼片-推薦-桃園牙齒美白-沈志容醫師-DSD數位微笑設計-完成的瓷牙貼片-左側45度角

經過我們美學團隊修改過後的客製化瓷牙貼片,上圖可以看得出顏色已經一致,下圖可以看出表面並無氣泡狀坑坑洞洞問題,整體美觀大幅度的提升,這就是我們所在意的細節,當細節顧到最好的時候,整體的美觀分數就會到達極致,就會呈現出令人滿意的笑容。

結論

前幾篇有討論過如何挑選適當的瓷牙貼片診所以及美學醫師,費用的問題也在另一篇文章也有分析出瓷牙貼片大概的成本結構狀況,我不斷的出國進修,鑽研自己在瓷牙貼片上的技巧,無論是顯微鏡的使用、微創磨牙的操作、美感的培養、精準的設計分析,再加上不斷的對技師與美學團隊的繼續再教育,都讓我們團隊所作出的瓷牙貼片或全瓷冠成品,比一般沒有專精在美學這塊的院所好上好幾十倍,當價錢差不多的時候,你可以仔細看看醫師在你的療程內所佔的時間比例 (更不用說我還大量利用自己休假時間做數位微笑設計的分析報告)。

真心建議,陶瓷貼片不要只看價格決定,找對醫師,好好做的陶瓷貼片可以陪你很久很久,別貪小便宜,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畢竟來找我砍掉重練的血淚故事真的太多。

多年來,我嚴謹要求這些影響陶瓷貼片的品質及細節,幸運的獲得許多在乎品質的藝人、明星、網紅、模特兒,甚至是香港朋友的肯定。也希望這些陶瓷貼片的關鍵細節能幫助到大家,讓大家都能做出開心滿意又不後悔的陶瓷貼片。

所以如果要我們提供低價沒品質的陶瓷貼片,那抱歉我們沒有!如果你要的是高品質且符合你的客製化需求,歡迎來找我們!希望我用心為你設計的微笑,能讓你的笑容更耀眼~ 讓你的人生更精采~~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

沈志容醫師-桃園-陶瓷貼片-推薦專家-mobile

沈志容醫師

沈志容醫師專精陶瓷貼片、全瓷冠、DSD數位微笑設計、一日美齒等牙科美學。對美感與細節極其要求,並已成功改造超過1500個笑容,是明星、主播、空姐與網紅推薦牙齒美白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