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病科、贋復牙科、牙體復形科…牙齒不舒服要掛哪一科?

Q:看牙要去診所還是醫院?

多位牙醫均建議,平時的牙齒保健(比如每半年洗一次牙)或者牙痛、牙齒不舒服,在住家鄰近的診所看就可以,不需要特別跑一趟醫院。醫院的病人比較多,通常要久候。

「大部分的牙科疾病,基層診所的牙醫都能處理,很多診所的醫師很優秀、經驗豐富,」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牙科主治醫師張晏祥說。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牙科系主任陳必綸也建議,就近找一位牙醫當成家庭醫師,長期照顧自己和家人的牙齒健康。有時遇到較複雜的病情,比如難拔的智齒、全口重建、複雜的根管治療,或者病人有其他的健康問題(如糖尿病控制不佳)需要同時處理,診所醫師通常會評估自己的設備、能力,然後轉診到醫院,尋找適合的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說,診所跟醫院最大的差別,是診所沒有病房。如正顎手術、口腔癌手術,手術範圍大,需要住院,自然要去醫院看。

選擇一位信任的家庭醫師,能夠長期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口腔健康,前牙美學專家沈志容醫師關心您。

聯合新聞網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