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斷裂補牙處理外新選擇:陶瓷貼片修補斷掉門牙更自然美觀

門牙斷裂怎麼辦?門牙斷掉還可以補嗎?因車禍、跌倒等意外造成門牙斷掉缺角,不僅影響美觀也會影響咬合功能。在未傷到牙髓的情況下,除了補牙外,您也可以透過瓷牙貼片來快速修補斷裂的門牙。

 

車禍導致門牙斷掉,瓷牙貼片修補門牙案例

患者呂先生因為酒後騎 Ubike 自撞龍頭,導致兩顆門牙部分牙冠斷掉破損。(建議飲酒過後還是找代駕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因為就連騎 Ubike 都可能發生危險!)

從下圖可以看到兩顆斷裂缺角的門牙,剩餘的門牙上也有多處裂痕:

門牙斷裂-門牙斷掉-瓷牙貼片修補前-缺一角-門牙裂痕-沈志容醫師-桃園
患者因車禍撞擊導致門牙斷掉、缺角,剩餘門牙上也有多處裂痕

到院後,我幫呂先生進行牙齒牙髓神經活性測試,確認牙齒神經並沒有壞死;再考量患者齒列、咬合關係,決定用瓷牙貼片進行微創修復,也可以一併改善患者原本兩顆門牙大小不一致的問題。

因為呂先生的門牙已經喪失部份牙冠,所以使用高倍率的牙科專用顯微鏡去做瓷牙貼片的『微創』修磨齒質非常重要。經過顯微鏡下的放大處理,最極限最少量的修磨量可以到 0.03 cm。

門牙斷裂-門牙斷掉-瓷牙貼片-微創磨牙-沈志容醫師-桃園
微創磨牙器械直徑為0.1cm,齒質只修磨約莫0.02~0.03cm

下圖為門牙斷掉缺角用瓷牙貼片復原的術後完成照,從照片可以看到,因為高倍率下精細的貼片製作,完成的瓷牙貼片可比擬真牙!

門牙斷裂-門牙斷掉-瓷牙貼片修補後-門牙近照-沈志容醫師-桃園
經瓷牙貼片微創修補後,原本斷掉/缺損的門牙已經完全修復,並更加美觀

斷一角的門牙用瓷牙貼片治療後,兩個牙齒已經對稱,大小比例顏色也都與鄰牙一致,更重要的是保留了該兩顆牙的牙神經。

您可以從下圖看出修補前後的差別:

門牙斷裂-門牙斷掉-瓷牙貼片修補前後比較-沈志容醫師-桃園

門牙斷掉、缺角、斷裂修補處理方式

一般來說,針對門牙斷掉/斷裂/缺角的修補,有樹脂補牙、瓷牙貼片和全瓷冠三種方式,專業牙醫師會在診斷後判斷修復方式並給予適合的治療計畫:

  1. 補牙:若缺損較小,可以通過單純的『樹脂充填』,也就是以補牙的方式進行修復,就能達到美觀要求。
  2. 陶瓷貼片:若缺損面積較大,單純依靠樹脂充填則會很容易掉落,這時則建議以『瓷牙貼片』修復,美觀效果很好也很牢固。
  3. 全瓷冠假牙或牙套:如果缺損面積非常大,引響到牙髓或斷裂位置近牙根,是無法用瓷牙貼片、樹脂達到很穩定的效果,則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完成後再進行『全瓷冠』的修復,美觀和牢固程度都能夠滿足日常生活的需要和美觀的需求。

沈醫師提醒:『意外外傷造成牙齒斷掉或是脫落,請儘速就醫,避免錯過牙齒保留神經的黃金時期。如果牙齒因意外完全脫落,則可以用冰牛奶或生理食鹽水或甚至含在口內保存該牙後,儘速拿到牙科院所進行後續治療。』

想知道陶瓷貼片如何修復門牙斷裂、缺角問題,一併打造完美微笑曲線嗎?繼續看看:

門牙缺角-修補-牙齒-微笑線-陶瓷貼片後嘻小瓜笑容-2-沈志容醫師-桃園

陶瓷貼片快速修補門牙缺角,嘻小瓜從此只愛自己的牙齒跟微笑線

藝人嘻小瓜在某次表演時不小心被麥克風打到牙齒造成門牙缺角,上下門牙邊緣處斷一小角。陶瓷貼片如何快速解決門牙缺損,大幅提升笑容美觀?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